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沙河:新城镇“党建+产业”走出扶贫新路径

2020-10-14 16: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周运书)近年来,河北省邢台沙河市新城镇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走出了一条“党建统领、帮扶促动、产业拉动、政策驱动”的产业帮扶路径,以本地特有的玻璃深加工产业为依托,通过“百企帮百村”专项活动,实现了“一村一龙头、一户一增收”的扶贫新成效。

图为工作中的王淑敏(东郝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提到“百企帮百村”,来自东郝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淑敏说,“是党和国家还有爱心企业救了我们,不然我们一家还不知道要过多久的苦日子。”她丈夫早年去世,留下她独自一人靠务农抚养三个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大儿子也面临辍学。光锐钢化玻璃有限公司了解到情况后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提供了就业岗位,如今的王淑敏年收入可达到三万元,确保了他们一家四口人的稳定脱贫。

伴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而带来的巨大玻璃产业需求,新城镇结合本地实际,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玻璃深加工行业,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实现了完整的玻璃深加工体系建设,形成规模化优势,极大地促进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近万人实现稳定就业。新城镇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扶贫济困活动,提出了“非公党建+企业+贫困户”的带贫新思路,党委做谋划,支部来协调,企业与贫困户捆绑式帮扶,贫困户通过入股、务工等方式,成为了企业的参与者、制造者和受益者。

镇东钢化玻璃制品厂是新城镇平板钢化玻璃的资深企业,拥有平板钢化炉生产线2条,年产量40万箱优质钢化玻璃产品,产品畅销国内外,远销东南亚、非洲、南美、中东及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新城镇最早的“非公党建+企业+贫困户”的龙头企业,镇东钢化玻璃在2016年和2017年通过“入股+分红”的带贫模式,利用两批财政扶贫资金,帮助94户188人实现稳定脱贫。

图为光锐钢化玻璃厂生产车间

光锐钢化玻璃厂位于新城镇玻璃园区,2014年建成投产,优先安排周边西许庄村、东郝庄村等共计355人就业,其中包括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4月成立光锐钢化党支部后,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企业更是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工作当中,多次利用春节、中秋走访困难群众;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保证四名贫困户上岗就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正方钢化玻璃创建于2006年,主营玻璃锅盖、钢化玻璃菜板、人体秤等钢化玻璃制品,年产量2000万片,现有员工500余人,帮扶就业西冯村贫困户两名 ,2019年成立党支部后,组织党员及全体员工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多次组织走访慰问活动,招聘困难群众入职就业,推动了企业与周边村庄困难群众的和谐发展。

鸿亚玻璃有限公司始建于2015年,多年来以创新、务实、诚信为发展理念,已成为新城镇玻璃深加工优秀企业。2019年,鸿亚玻璃为东冯村11户贫困户捐赠型煤11吨,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温暖幸福的寒冬。因身体或家庭原因不能出门务工的贫困户,企业还特别推出了足不出户的劳作模式——来料加工。企业送原材料上门,贫困户在家将原材料组装成电子秤元件,企业再上门取货,酬劳按件计费,贫困户可根据个人身体和家庭情况自由支配时间,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自给自足的梦想。

新城镇玻璃深加工企业,他们既担负着社会责任,又依托“党建+”的组织优势,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新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党建统领、帮扶促动、产业拉动、政策驱动”的扶贫新路径,做到了贫困户有长效产业支撑、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人人有就业岗位,真正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