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牛企牛人>>

付宏伟:倡孝道兴产业

2020-10-16 11:54:3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逢初一、十五和重大节日,河北邢台威县方营乡孙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付宏伟就和义工们早早在村委会大院里忙活起来,蒸馒头、包包子、炒菜……本村及十里八乡65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到这里享用免费午餐。从最初村里的几十人到现在的上千人,老人们在这里享受相聚的快乐和温暖。

孙家寨村是全国闻名的孝亲敬老村。十年前,付宏伟放弃省城优裕的生活,回乡为全村老人尽孝,建起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为激励更多村民成为孝子,在付宏伟的提议和赞助下,村委会每年重阳节举办孙家寨慈母孝子评选活动。如今,以孙家寨为样板的威县孝亲敬老村建设,已经成为影响全国的道德文化品牌。

过去,孙家寨村是重点贫困村。“何不以‘孝道’引领,发展产业,带动全村一起脱贫致富?”付宏伟开始在村里带头开展有机蔬菜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发展起生态农业。

2017年,付宏伟组织村民流转土地1000余亩,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依靠租金、务工获得双份收入;为种养经商大户担保贷款100余万元,目前养殖产业、蔬菜大棚等初具规模,产生良好经济效益;为全村28户60人办理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手续,并根据不同家庭情况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如今全村人口全部成功脱贫。

“这些产品都注册了‘孝道村’商标。”付宏伟介绍说,他先后成立孝道村种植合作社、乐和仁农产品销售公司,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及有机食品深加工,推出孝道小米、石磨面粉、纯花生油、莲藕酱菜、卤香水晶蛋、纯棉被等系列产品,开办农村淘宝,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直接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孝亲敬老事业日益兴旺还不够,还要让咱孙家寨更有特色。”付宏伟经过多方协调,历经两年多时间、上百次修改,《“燕赵明珠、孝道水镇”——孙家寨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目前,已建环村路2公里,供排水、天然气管网已铺设,日处理能力100吨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环村水系、村庄绿化亮化美化、街道墁砖等系列基础工程已经完工,民俗小院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年间,付宏伟在弘扬孝亲敬老文化、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步子沉稳而笃定。孙家寨村先后获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省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记者谢霄凌)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