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聚焦聚力项目“双进双产”激活高质量赶超发展“主引擎”

2020-10-16 17:32:5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前话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印发《“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就如何推动落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项目“双进双产”行动、“亩均论英雄”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新要求。近期,邢台日报将在视点版推出连续报道,对“十大专项行动”进行详细解读。

到2022年底,累计新增亿元以上独立选址工业项目2000个以上,累计投资达到2000亿元;2020—2022年邢台市工业投资增速分别达到15%、20%、25%以上;鼓励和引导“小升规”及培育企业向各类产业集聚区集聚,邢台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严格落实“234+1.5”项目准入标准,每年新增符合此标准的工业用地2万亩以上……近日邢台市印发的《“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针对项目“双进双产”行动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站在加快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邢台市已经进入蓄势待发、振翅欲飞的关键时期。为此,邢台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引进了一批“领头雁”“老母鸡”项目、战略新兴项目,锚定转型升级不松懈,持续加大新经济新业态招引力度。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狠抓城市经济聚集,狠抓项目突破,确保项目“双进双产”“月度考”“期中考”优异,“期末考”“年终考”满分。

今年以来,邢台市上下坚持抓开工才是硬道理,以“打桩论英雄”,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双进双产”,邢台市重点项目建设强势推进。邢台市争列省重点项目86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8月底,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0.2亿元,占年计划的90.3%;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09.1亿元,占年计划的87.58%。

截至目前,邢台市新增亿元以上备案项目747个,计划固定资产投资2319.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5%和42.23%。新增亿元以上开工项目443个,计划投资1161.42亿元,开工项目数量占全年任务的79.53%。新增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22个,计划投资440.09亿元。

项目如何招引?创新招商方式,丰富项目业态

“到2020年底,新增亿元以上独立选址工业项目557个,累计投资达到600亿元;邢台市引进投资限定标准以上的各类服务业项目190个以上,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高效农业项目160个以上。到2022年底,邢台市累计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各类服务业项目1500个;累计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高效农业项目500个以上。”《“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今后一段时间邢台市项目招引工作提出了新目标。

项目从哪里来?根据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给出的新思路,要坚持不拘一格引项目,坚持“韩信用兵、多多益善”,努力扩大项目来源,全方位多层次承接京津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

怎么招?具体的抓手就是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围绕“3+2+2”主导产业优选项目,结合“一三五十”总体思路,精准编制邢台市招商地图并分级制定市县招商指导目录。充分发挥派驻京、沪、深三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和320名优秀专职招商员的作用,谋划开展百家央企名企、百家优秀民企、百家科研院所、百名高端人才“四个一百”对接活动,

寻找与央企、名企、民企及涵盖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等各类企业和高科技人才合作契合点、共振点,强化务实合作,开展精准对接。还将统筹市县力量,全力打造统一对外招商平台,形成合作意向信息筛选、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入统上规一条鞭工作法,实行精准、靶向、定位招商。

“襄都区聚力发展城市经济,今后将围绕谋划的发展新定位、城市新布局、产业新方向,集中开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众创空间、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科创综合体等新业态项目招商攻坚。”襄都区委书记张学锋说,襄都区在招商选资中不断丰富项目业态,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体系。

针对“招什么”,《“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今后,邢台市将在坚守“一高两低”门槛、严格落实“234+1.5”标准的前提下,着力丰富项目业态,紧紧围绕“建成京津冀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定位,加快形成邢台产业的鲜明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引进高端装备、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类战略性新兴工业和城市工业综合体、科技地产、楼宇经济、电商经济等城市工业项目;注重引进一批创业型、小微型、科技服务型、智慧物流、数字经济以及文化休闲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项目。

项目建设如何快推进?落实优惠政策,构建推进机制

优惠政策是助推项目接连落地、加速项目推进的有力砝码。

借鉴湖州、苏州、杭州、温州等先进地区的招商政策经验,结合邢台产业发展实际,邢台市即将印发的《邢台市重大项目引进优惠政策》,将明确从设备抵扣、技改补助、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个性化支持,同时按照“理顺流程、明确职责、精准招商”原则,从项目准备、规划选址、签订合同、项目建设、项目督办和履约责任等方面全流程规范,进一步促进项目“双进双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程序化、提高质效和水平,精心打造邢台政策做强优势,形成区域最优竞争力。

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张林说,这些优惠举措的落实,将重点推进一批符合邢台市主导产业规划、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作用强的中高端制造业,以及城市经济新业态、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项目。

除了给予项目引进推进落实优惠政策外,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机制,也已成为邢台市各地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平乡县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进度线上直播,督导组全程跟踪问效。1至8月份,该县完成工业投资28.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入库24个,亿元以上竣工工业项目入库8个。邢东新区坚持分级组建专班、一线解决问题、严格督导问责、晾晒帮扶成效等措施,“一对一”全程跟踪帮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目前7个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正在扎实推进……一系列项目推进机制的实施,实现真抓真管、见事见效,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和管理工作上探出了新方法,走出了新路子。

今后,邢台市将继续探索项目推进机制创新,构建高效机制,形成攻坚合力,快马加鞭推动项目建设。将建立大好高项目评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大好高项目,优先列入省重点项目,在土地、政策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建立“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三张清单制度,把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作为重要检验指标,紧盯项目落地开工、资金到账、投产入统全过程。

还将完善建立常态化项目核查机制,每个月由对各县(市、区)当期新入库项目、要素保障、楼宇经济、众创空间等内容采取实地核查、专项抽查、交叉互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全覆盖“体检”,确保项目引进、推进不落空,投产达产不滞后,入统上规不打折,真正落实“以打桩论英雄”,真正体现“项目为王,效率至上”。

项目如何早达效?聚焦平台建设,狠抓项目落地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加上资源、环境、产出对产业提出了新要求。邢台市要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项目投产达产质效,必须全面优化调整生产力空间布局,在大平台建设上求突破。”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峰表示,在开展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行动中,邢台市平台建设将注重空间规划、产业定位以及产出效应,大力度整合符合“234+1.5”标准工业用地规模,推动新引进项目向主导产业集聚,向省级以上产业平台集聚,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根据规划,到2022年底,市开发区、市高新区、清河县、沙河市、宁晋县、威县、平乡县万亩千亿大平台基本形成,其他县(市、区)建设完成千亩百亿实验区。平台将加强龙头项目招引和领军企业培育,围绕人才、土地、金融、能源四大领域为“大好高优”项目提供要素保障。

平台还将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出让制度,加强“五未”土地处置和闲置用地清理回收,进一步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据临西轴承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杜明辉介绍,该园区就将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以加强“五未”用地清理强化反向倒逼机制,加快实现腾笼换鸟,持续强化“标准地”建设,每年扩展提升项目用地面积500亩以上。

项目投产达产质效“大提升”更离不开抓项目落地。力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动工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投产项目尽快达产增效,才能为工业经济提效破局、高质量赶超发展增添动力。

今后,邢台市将继续坚持“以打桩论英雄”,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由项目签约为评价变为以项目开工入库论成败,每半月举办一次项目“双进双产”工作例会,从土地供应、工业投资、亩均税收提升等12项指标综合评价,绩效前三名县委主要领导介绍经验,后三名表态发言。

引得凤凰来,更有梧桐栖。各级各部门坚持“围墙外的事包办,围墙内的事帮办”,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供企业所需,持续优化软硬政策环境,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上下紧紧围绕项目转,牢牢盯住项目干。各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为企业营造的最优营商环境,正助推项目高质量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市开发区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万吨单晶硅棒项目今年年底即将投产达效。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开发区实行“厂房全部代建、手续全程代办”,项目交付给企业时,对方只需购买生产设备即可。施工方结合实际实施并联作业和交叉施工方式,使项目工期节省1/3时间。此外,紧盯“10月底、11月中旬、12月中旬、今年年底”四个关键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还实行项目建设“红绿灯”管理,倒逼工人“上紧发条、踩足油门”使项目建设再提速。据项目负责人、中融集团创投公司总经理杨一介绍,项目10月底主体完工,今年年底投产达效。(记者郭文静)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