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邢台市信都区精品民宿留下远方的客人

2020-10-19 11:1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川秀美,古村古韵。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小戈廖村地处太行山深处,这里恬静安宁,让人流连忘返。一进村,“象外高卧”民宿映入眼帘。“房间得提前预订,不然订不上房。”“象外高卧”民宿负责人郝庆国乐呵呵地介绍,来这儿的客人多是为了享受山野间的慢生活。

近两年来,在太行山上,一批类似“象外高卧”的精品民宿方兴未艾,这些民宿都“藏”在邢台西部太行山深处的传统古村落中。伴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兴起,民宿这一新型的乡村休闲模式也随之出现,民宿经济日渐红火。

“过去,当地旅游配套设施跟不上,村里多是农家乐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小戈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生忠说,精品民宿兴起后,游客需求由“住一夜”转变为“待几天”。

今年4月,小戈廖村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专门增添房产管理办法,对石木结构老屋进行保护,并以“象外高卧”民宿为中心,打造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使村里季季有景看,处处可游玩。村民销售柿子醋、编织筐等特产增收,还有10多人在民宿务工,月收入四五千元。

不仅是小戈廖村,茶旧沟村、前蝉房村等山村,也都有了规模不一的民宿。

“以前村里四处破败,可现在呢,整个村子仿佛重生一般,道路全面升级,闲置危房变身网红民宿,家家挂起红灯笼,路边还有小花坛,一派崭新景象。”茶旧沟村党支部书记路燕说,“星宿”民宿租赁民房80套,带动本村年轻人就业18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元。

发展民宿经济,不用征地拆迁,不用新建固定建筑,守家带地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增收致富。据统计,信都区现有民宿、农家乐135处,床位8200张。随着民宿经济的兴起,昔日偏远凋敝的山村,“美景”变“钱景”。

“过去村子里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下山,到外地打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又回到了山里创业。”浆水镇党委书记李润国说,现在,村民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光看眼前,更注重长远,大家已形成了共识,那就是只有给游客留下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印象,才是生意兴隆的长久之计。

“文化是民宿经济的竞争力所在,必须把文化元素作为发展民宿经济之要,紧紧抓住不放。”信都区委书记李振军表示,区里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围绕太行山特色,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景,明确民宿发展方向、结构布局,杜绝大拆大建,用规划指导相关要素配置,达到集聚组团、业态组合、多点开花的效果,这样一来,既避免一哄而上、同质化发展的恶性竞争,又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同时,信都区文旅局建立了优胜劣汰机制,推行星级挂牌制度,建立诚信管理机制,对那些违规建设经营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终止其经营资格。(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