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信都区北小庄乡:小酸枣变身增收致富大产业

2020-10-20 11:34:4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别看这些酸枣不起眼,它可是带动俺们增收致富的大产业。”10月12日一早,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北小庄乡马厂沟村的杨会叶,送完孩子上学,便到村里的公司上班。

杨会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年迈老人和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在乡、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村里的鑫枣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成立了。杨会叶和另外十几名贫困户被“招录”为公司的第一批工人,负责管理山场种植的枣树。

“收酸枣、除草、嫁接、修剪……每月工资将近2000元。关键是公司就在村里,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杨会叶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北小庄乡位于信都区浅山丘陵区,这一带气候干旱、土质瘠薄,荒山上种作物几乎是“靠天收”,唯独野生酸枣遍地都是。

“多年前大伙意识不到,一些枣树被砍掉扎围栏或者当柴烧。”鑫枣农业种植公司负责人霍保林介绍说,“酸枣全身都是宝,酸枣叶可以作茶饮;酸枣仁安神补脑,有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养肝等疗效。这遍地的野生酸枣就是我们的‘致富果’。”

霍保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立了公司。招聘工人时,他考虑到村里的贫困户、残疾人等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就想着把他们带起来一起增收致富。

近年来,北小庄乡充分挖掘酸枣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分布在30个村的20000余亩野生酸枣资源,通过清棵定株、人工抚育、苗木栽培等多种形式发展酸枣基地,建设高标准野生酸枣抚育和标准化种植示范区。酸枣产业获得快速发展。

鑫枣农业种植公司种植的酸枣产量高、质量好,市场前景广阔。村里的乡亲们都投入到酸枣种植中来。如今,全村家家户户有酸枣树,每年人均酸枣销售收入6000多元。(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王聚芬)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