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县提前完成老年大学挂牌工作

2020-10-30 10:4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刘乃朴、何永杰)日前,随着河北宁晋县老年大学大曹庄乡分校挂牌仪式的举行,全县18个乡镇、2个社区、348个行政村老年大学的挂牌工作圆满完成。

近年来,为不断满足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宁晋县职教中心成立了老年大学,将老年教育与成人教育、社区教育联系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培训和特色活动。2018年,老年大学被认定为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工笔画艺术专业被认定为省级社区教育实验项目。今年8月26日,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志芬在全省老年工作会议上作为邢台市唯一代表做典型发言,介绍了宁晋县老年大学办学经验。

一是加强培训引领,聚“夕阳”之势。定期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老年养生及健康饮食等各类培训,每年举办迎重阳、迎元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先后有5万余人到老年大学学习或参与相关活动,提升老年人素养,引领老年人为县域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余热。

二是丰富专业设置,提“夕阳”之质。开设了书画、舞蹈、中医按摩、国学讲堂等7个老年社团,帮助更多老年人培养业余爱好,提升综合素质。2017年,宁晋县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落户老年大学,使宁晋县老年大学成为县域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和社区教育场所。

三是依托文化优势,显“夕阳”之能。依托宁晋县作为中国书法艺术之乡、工笔画艺术之乡的文化优势,通过国学、书画、篆刻等老年社团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宁晋县电视台连年举办“国学大讲堂”,疫情期间开办“传统文化与防疫”栏目讲解中医防疫经验,自编教材《字解中华》多次出版发行,先后有2人凭借扎实篆刻功底获得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格。

四是开展“四进”活动,发“夕阳”之光。大力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四进活动,每年组织老年社团参加县春节晚会、农民运动会等大型公益活动。其中,中医按摩社团先后组织5000余人次到社区、敬老院开展公益服务,书法社团每年组织送春联下乡活动,舞蹈社团定期开展展演、巡演并获邢台市“特美声”杯舞蹈比赛一等奖。2019年,组织承办了首届河北省传统文化与中医健康养生营。同年,作为省老年大学推广项目参加了首届京津冀社区和老年教育合作发展论坛。

下一步,宁晋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老年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精神,继续以县职教中心老年大学为依托,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强化“机构、阵地、师资、平台、内涵、标准、品牌、理论”8个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办好教学、兴趣、服务、游学四个课堂,发挥传授知识、延伸带动、服务社会、游学交流作用,推进全县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