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花果满山富农家

2020-11-02 15: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时节的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漫山遍野绿色之中,一嘟噜一嘟噜的酸枣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光泽,一个个忙碌捡拾酸枣的身影在田间地头穿梭,农户笑容里绽放出丰收的喜悦。

“这一带最不缺的就是酸枣,有野生的,有人工抚育的,漫山遍野到处都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酸枣树不光给山场增添了绿色,还发展成为富农产业。”在西黄村镇东川口村,镇干部关明峰介绍,东川口村是全镇酸枣种植最集中的区域,面积超过4000亩,全村几乎家家户户有酸枣树,每年酸枣收入人均超过1万元。

多年来,东川口村百姓挖掘野生酸枣资源优势,开展野生酸枣抚育和人工种植,同时联合高等院校培育优良品种,酸枣树成了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摇钱树可不只是酸枣树。

在信都区东侯峪村蜜桃种植基地,种满蜜桃树的水平沟一条一带地在山腰间弯弯绕绕,沉甸甸的果实和诱人的桃香令人垂涎欲滴。东侯峪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强说:“早熟蜜桃早就销售一空了,2000亩晚熟蜜桃刚刚上市,又是个好收成。”

位于东岳村的肽吉生态农场,高效西红柿采收后种植的大白菜、萝卜等秋季蔬菜长势旺盛,效益可观;小埝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西黄村村的桑葚种植、踏溪湖生态观光园的樱桃种植……一个又一个高效种植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在太行山扎根拔节,经过生态治理、山场开发、农业转型,太行山里可谓花果满山。

山场绿了,百姓富了。

为全面破解浅山丘陵区绿化断带和生态破坏难题,邢台市信都区采用“郝氏造林法”,对不宜开发的荒山种植侧柏、山杏等生态林,筑牢绿色生态基础。宜林山场引导农村群众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全面调动群众治山治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吸引社会力量投资,集中连片实施山场高标准开发治理,为特色农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千斤粮、万元钱”产业稳步推进,红杏、山楂、樱桃、桑葚、蜜桃等果树种植如火如荼,中药材和花卉等特色种植也遍地开花。目前,在邢台市信都区西部山区,一批特色农林基地初步形成,农业综合效益稳步提高,仅在西黄村镇,就有樱桃、桑葚等特色种植基地15个,发展错季蔬菜、高效果品等特色种植4.5万余亩。(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聚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