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广宗盐场:巧念“产业经”变身富裕村

2020-11-11 16:00:2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盐场村,500座高标准蔬菜大棚错落有致。

大棚里,西红柿如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种植户们正忙着上市前的管理。“这西红柿不但个头大还是沙瓤,口感好,马上就要上市了。”脱贫户郝修功笑呵呵地说。

说起蔬菜大棚,58岁的郝修功很兴奋。“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2019年,我借款5万元建起一个占地4.5亩的暖棚,种植西红柿和黄瓜,一年就收回成本。”郝修功说,如今,还清了欠账,腰包也逐渐鼓起来了。

“脱贫攻坚,增收是根本,特色产业是基础,唯有将扶贫资金‘输血’转化为特色产业进行‘造血’,才能彻底帮助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盐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勇说,3年来,村里建起了以种植西红柿、黄瓜、甜瓜为主的蔬菜大棚550个,每棚年收益6—12万元。

在破解“增收难”问题上,盐场村着力夯实“四根支柱”。即:技术引进,积极同山东寿光对接,引进先进的大棚建造技术和种植技术,并线上线下邀请寿光专家教学15人次;拓展销路,盐场黄瓜、西红柿远销省内外,盐场甜瓜更是远近闻名,大宗蔬菜每天销售300吨,在稳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与县电商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网上销售;荣誉激励,鼓励村民参与“致富带头人”“自强之星”等荣誉评比,引导村民靠劳动致富;增加就业,让贫困群众在本村农业园区就业,部分困难群众放弃外出打工,选择在棚区就业,目前在大棚就业的困难群众达40余人。

同时,该村结合贫困户多为老弱病残户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扶贫。目前,已覆盖83户,每户年收益2000余元。全村84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到盐场蔬菜大棚项目和“金猪”项目,人均每年享受分红700余元;3户贫困户加入牧原生猪养殖资产收益项目,享受资产收益每年分红1200元。

如今的盐场村道路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昔日贫困村脱胎换骨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盐场村被授予“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通讯员王垒 记者黄再生)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