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2020-11-20 11:09:0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风格迥异的新民居、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的星级大酒店……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的黄儿营西村,处处萌动着向上的力量,焕发着新时代的气息。

这个被称为“小都市”的村庄,主导产业是电线电缆制造业,有企业152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家,超5000万元的50家。2019年全村产值200亿元,纳税1.09亿元,人均纯收入达5万余元。有着“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等多个称号。

可在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旱厕建在大街上,臭气熏天;私搭乱建严重,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以“脏乱差”闻名。

2008年,时任宁联电缆集团董事长的宁小五,担任了村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首先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卫生,提升村容村貌。从村民最关心的“断头路”下手,他一边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测量,一边对住户一家一家做工作,经过35个昼夜的奋战,一条长11000米,宽50米的市场街被打通。

在解决村里排水的难题时,宁小五率先作为,和大伙儿一起在炎炎烈日下,整整干了30天。路平了,水通了,村民的心也亮堂了。2008年以来,村里每年投资数百万元对主干道进行美化亮化,改造提升。

“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宁小五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感觉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他说,要实现农村的全面发展,就必须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经济建设实现突飞猛进的同时,营造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为改变落后、破旧的校舍面貌,宁小五带领班子成员共筹集1800万元,建成了全县一流的农村小学和幼儿园,投资1.8亿元的宁晋第十中学也拔地而起……在他的带动下,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楼房小区陆续建了起来。

经过两年的推动建设,该村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整合盘活土地3000多亩,建成了集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十里党建大道”“村史馆”“农村森林”等一系列建设项目相继竣工。

“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全力打造现代化小城镇,早日跻身全国名村行列。”宁小五信心满满地说。(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李三虎)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