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南宫市冲刺四季度 铆足干劲 加速赶超

2020-11-20 16:31:1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6日,记者来到河北泰能鸿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看到5号车间地基已硬化完毕,铲车正在紧急回填,浇筑钢结构基础墩,6号车间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成品库房正在浇筑二楼地面,西部厂区正在做地基灰土地面……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

图为11月16日,在河北泰能鸿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用手套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赶制一次性丁腈医用手套。张鑫摄


“今年我们投资6.5亿元,新建医用手套生产线28条。其中7条生产线正在抓紧建设,争取年底投产,提前3个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路文新介绍,到明年企业将达到年产各类医用手套100亿只生产规模,年产值100亿元,年纳税和出口退税总额不低于2亿元。

●凝心聚力,推动项目建设掀高潮

“国林项目的机器设备今天就要运送到厂安装了,请交警部门及时疏通道路,保障顺利通行。”在南宫市国林系统办公家具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南宫市开发区干部张博正在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

“多亏了这些驻点干部的帮助,本来预计项目工期至少还需要两个月,现在提前完工了,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项目负责人蒋光辉说,“有这么优质的服务,何愁项目进展不顺利,企业不红火!”

“南宫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特别是我们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强化‘大好高’导向,优化招商项目评价机制和项目准入机制,算好招商成本账和投入产出账,全面考量项目的整体规模、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科技含量,扎实推进项目‘双进双产’,招商项目实现质量规模效益大提升。”南宫市委书记刘金宇说。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把干部拉到项目建设一线,实行工作人员驻点服务,已经遍布南宫市重点项目建设点位,做到遇事有人管当天要结果。”南宫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关兵介绍,他们对项目驻点人员实行严格考评制度,以打桩论英雄,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开展项目建设服务竞赛。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宫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双进双产”,从审批手续、资金信贷、招工用工、技术培训等多方面提供支持,确保项目建设保持良好势头。1—10月份,南宫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2个,已竣工6个,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7.22亿元,合同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们继续坚持‘项目就是生命线’的理念,全面落实《南宫市大力促进招商选资工作的十条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大对投资方扶持和项目引荐人奖励力度,聚焦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努力打造投资服务新高地,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南宫市商务局局长高东升表示,他们还组建了三个专职招商队,派驻北京、上海、深圳实施驻点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和龙头型、强链型的制造业项目。

围绕项目“双进双产”,南宫市着力强化“妈妈式”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服务专区”,设置开办企业自助服务区,并安排专职帮办人员引导申请人使用“一窗通”平台办理,最近又配合创建“无证明城市”启用了“南宫市政务证明OA系统”,过去的“办事跑多头”“被动开证明”变为各部门通过计算机系统主动推送证明材料。“过去新设立企业需要2-3天,现在仅用4个小时就能办结。”南宫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刘峻峰介绍。

●调优结构,开展示范引领促增收

“针对本地种植黄韭的优势,我们与省农科院联合开发无公害韭菜示范基地项目,目前36座连式钢结构拱棚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明年将发展到近1000多亩。”南宫市北胡办事处党委书记李峰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在该办事处高家庄村附近的田野上,成方连片的钢结构拱棚已搭建完成。不远处的小关家庄村,很多村民正走进大棚,开始盘根种黄韭。

据介绍,黄韭在本地种植已有上百年,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只是远在深闺无人识。今年南宫市把振兴黄韭产业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研发出黄韭速冻水饺、韭汁面等16个品种,形成特色产业链条,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同时大力发展集食用和观赏于一体的黄韭盆景,今年产量有望突破170余万件,总销售额预计可实现近2亿元。南宫的黄韭还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成功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目录,培育出省著名农产品商标8个。

“促进农民致富增收,要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生产。为此我们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推行‘千斤粮、万元田’模式,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同时以政策扶持为切入点,吸引15万名在外经商乡友返乡创业,按照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电商则电商的原则,形成一批农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南宫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继坤说。今年以来,南宫市新增麻山药种植面积0.8万亩,黄韭种植面积0.3万亩、优质桃种植面积1.12万亩,亩均年收入分别达到2.2万元、2.8万元、2万元。

●全线出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南宫城区的通达街,记者遇到一位环保执法队员正在巡查。他发现街面有黄土裸露未及时苫盖,当即督促施工人员马上进行苫盖,并将情况上传到网格化管理平台。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们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推进重点涉气企业、散乱污整治、机动车污染、扬尘防治、清洁取暖、散煤治理六大‘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南宫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赵洪双说。

南宫市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拉网式排查涉气问题。安排专人通过在线监测平台,对4家重点企业排限跟踪,同时派驻环境执法人员驻厂全天候盯紧污染物排放情况,严防“跑冒滴漏”。今年,南宫市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375.97吨、氨氮26.3吨、二氧化硫142.3吨、氮氧化物100.39吨,分别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目标的101%、102%、103%、102%。

南宫市利用无人机飞检、天眼监控、电量核查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散乱污”企业全覆盖监督,确保排查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同时,对排查整治清单内的 “散乱污”企业逐一开展“回头看”,确保关停取缔到位,对列入“提升改造”和“搬迁入园”类的加强监管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南宫市组成6个大气巡查小组,24小时不间断扬尘管控执法检查。严格管控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百分制考核;强化对市政工程的扬尘管控,严格依照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标准管理和网格化管理;集中开展了城区裸土清零整治行动,开展城区胡同、路肩硬化和裸土清零整治行动,实现扬尘治理零容忍,零缺漏。

在持续常态化开展路检路查的基础上,还专门设置机动车尾气排放抽测点和流动排查哨,对路上柴油货车禁行抽检抽测,重点检查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车载诊断系统、车用尿素使用以及尾气达标情况。同时,对重点企业机动车逐个审核车辆信息,进行尾气监测。

●聚焦短板,打造楼宇经济新天地

“今年以来,南宫市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特别是建设了以德聚众创产业园为主体的城市经济综合体,实行3年免租、2年贴补扶持政策,已吸引家具产业工厂店、汽车后市场产业工厂等10家小微企业入驻。”南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京礼说,南宫市楼宇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与先进县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今后将聚焦楼宇经济建设发展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谋划、合力攻坚,统筹力量集中发展楼宇经济,确保工作实现新提升。

目前,南宫市正在建立完善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全市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员工培训、技术服务、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管理咨询、融资担保、法律维权等服务体系,楼宇经济建设及众创空间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全方位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楼宇经济实现较快发展。

●记者手记:

初冬时节,行走在南宫大地上,处处能够感受到“奋勇拼搏”的浓厚氛围。在蔬菜大棚里忙碌的农民、在项目工地热火朝天建设的工人……南宫市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打好攻坚战,奋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

现在距离年底还剩1个多月时间,各项工作到了冲刺的最后关头。只有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才能把“力争实现”变为“确保完成”,把“确保完成”变成“超额完成”。南宫市广大党员干部盯项目、促生产、抓生态、补短板,以尽锐出战求实效,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奋力夺取“全年红”“满堂红”。(记者张鑫 通讯员许庆常、陈刚)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