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巨鹿:种上“名优特” 黄土变成金

2020-11-23 09:4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何寨村葡萄种植基地迎来丰收季,大棚里的葡萄架上,挂满了一串串水晶般的葡萄。

“这叫克瑞森葡萄,是晚熟品种,它从国庆节前后开始成熟,一直采摘到11月下旬,经保鲜储藏能够持续至春节前后上市。”巨鹿县金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刘陈随手摘下一串,尝一口,薄皮、无核,还有一股淡香味,口感非常甜。

除了葡萄种植,巨鹿县还围绕金银花、枸杞、杏等本地名优特产做文章,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千斤粮、万元钱”工程,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培强了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支撑。

●小葡萄孕育富民好“钱景”

“千斤粮、万元钱”工程,是邢台市针对全民增收特别是农民增收而确定的一项重要渠道,其实质是优化农业供给,让更多低收益土地实现“万元钱”收益。

“葡萄看似不起眼儿,但俺觉得那就像一颗颗‘宝石’!”看着架子上长势喜人的葡萄,何寨村村民何焕霞满脸欢喜。

何焕霞过去主要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每亩只能挣几百元。2018年后,她跟着金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克瑞森葡萄,现在一共种了24亩,按照目前市场行情粗略估算,每亩至少能赚3万元。

综合气候条件、营商环境等因素,2016年,金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巨鹿县,在何寨村打造了总面积526亩的克瑞森葡萄种植基地。

走进基地,笔者注意到葡萄树周围用地膜包围起来,没有杂草,但树与树的间隔处有草生长,“‘以草养土、以土养树’,能够防止土壤板结,从而调节土壤环境,这是我们的特色管理方式。”刘陈测算,今年基地的克瑞森葡萄预计产量能达到200多万公斤,按市场批发价算,产值将超3000万元,“我们现在正向富硒标准化种植努力,如果这个事儿成功了,种葡萄的效益会更可观。”

基地每年要忙10个月,最高峰时一天至少需300人干活,“一天上班8小时,日工资60元,如果是帮扶对象,额外加补贴10元。”刘陈说,除自建基地,他们还采用“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全县种植葡萄两万余亩。

今年3月,巨鹿县出台《关于巨鹿县克瑞森葡萄产业的发展意见》,计划利用2至3年时间,新发展克瑞森葡萄10万亩,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克瑞森葡萄种植基地。鼓励每个乡镇、村发展克瑞森葡萄种植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促进广大群众脱贫致富。

●传统“老三样”有了新模样

“我们县有三宝:金银花、枸杞、杏。”巨鹿县旺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孟杰说起本地特产一脸自豪,他特别提到金银花,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是全国三大主产区之一,年产优质金银花干花1.4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金银花开“金银”来。近几年,巨鹿县打出政策扶持、科技引领、品牌提升“组合拳”,尤其注重发展深加工,“旺泉食品”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旺泉食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投产,主产金银花植物饮用水、枸杞汁、杏汁。其中,金银花植物饮用水是主打产品,它由纯净水和金银花提取物按一定比例制成,无任何添加剂。“分3个系列,每天能生产8万瓶,主要销往京津冀区域。”姜孟杰说,截至11月,仅金银花植物饮用水一项就销售了1200多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多。

线下线上营销共同发力,市场开发越来越广。姜孟杰介绍:“我们与县内7家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建立联系,保障原料品质,今年新上的一条全自动生产线正在调试,不久即可投用,这将使我们的产能至少提升三分之一。”

立足大健康产业发展,巨鹿县先后培育了70余家金银花初加工企业、21家深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先后开发出金银花含片、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以及绿原酸、肌醇提取等20多个品种和工艺的系列产品,金银花年深加工能力达1000吨,年产值12亿元。

纪家寨村金银花种植大户解群芳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种植金银花。她说,巨鹿的金银花品质好,药用成分高,市场价格比外地高,每亩地纯收益都在万元以上。

巨鹿县堤村乡南任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一株株金银花迎风而立。“株距2米,行距1.5米,一亩地220棵,这200多亩都是去年栽下的新苗,完全采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统一管理。”巨鹿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金银花是巨鹿县特色农业的名片。目前,全县建成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40多个,其中2万亩金银花、枸杞特色种植基地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有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3个,年销售金银花一万多吨。

除了“老三样”,巨鹿县还打造出“新六样”:葡萄、设施蔬菜、食用菌、菊花、草莓、苗木,逐步形成了监管、监测、追溯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特色农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五化改革”构筑农业新格局

云上的巨鹿,电商的浪潮。

“我们农场的小米网上售价每公斤24元,主要销往深圳、北京等大城市。”巨鹿县九月九家庭农场负责人杨勇高兴地说,这几年他种植的200亩富硒谷子根本不愁卖。

巨鹿县多路并进,倾力打造“巨鹿电商聚集区”新业态,今年被评选为阿里巴巴兴农脱贫“村播计划”试点县,淘宝首页土货鲜食栏目多次推介巨鹿优质产品。

据当地商务部门统计,巨鹿县网上活跃店铺突破8000家,从业人员1.5万多人,共扶持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农业企业合作社60余家。开发出金银花、枸杞、小杂粮等6大类50余种网货产品及包装,建成了巨鹿京东馆、巨鹿拼多多馆等电商平台,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村村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全县电子商务零售额已达20.9亿元。

以“互联网+特色农业”推进农业智慧化,是巨鹿县做强“千斤粮、万元钱”工程的一个有效抓手。同时,巨鹿县向土地规模化、农民职业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发力,以“五化改革”构筑农业新格局。

巨鹿县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优势,针对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开展多层次、链条式、全覆盖专业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特色农业按照“基地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谋划实施、创新推动,引龙头、育品牌、提品质,把巨鹿打造成为全国农业品牌强县,力争2020年底“万元田”达到20万亩。

“种田换脑筋,黄土变成金。我们将以推动‘三创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为契机,努力打造出更多更优的特色农业品牌。”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表示,3年内,全县291个村集体收入将都在10万元以上,村村都有“万元钱”产业。(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徐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