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临西县优质营商环境引来“上海项目群”

2020-11-23 09:4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年前,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在临西投资10亿元,打造了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现已形成年产金针菇、真姬菇6万吨的产业规模;4年前,光明食品集团将方信包装材料项目落地临西,如今年产值超亿元;2年前,总投资30亿元的光明百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在临西开建,今年3月份,一期项目进入生产经营阶段,半年内供应优质生猪10万余头……

从最初一个食用菌企业起步,短短数年,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在临西扩增了多个产业并新建一个园区,新上项目接连不断,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双方合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其动力来自哪里?

前不久,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许如庆参加我省第二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时说,光明食品集团前期建设投产的产业项目之所以能体现“光明速度”,得益于当地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亲商、爱商、扶商的“临西态度”。接下来,还会把花卉、食品加工在内的系列后续投资项目落户临西。

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河北众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旭介绍,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一期即将投产时,专业人才的紧缺成了最迫切的问题。县里组成服务专班解决此事,面向全县发布招工信息,不到一周,就有200多人报名,经过培训,52名学员正式上岗。同时,县职教中心通过定向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为企业输送用工200多人。

疫情期间,众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饲料跨市运输遇到困难。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带领交通、卫生、农业等部门负责人,遇到问题现场解决。公司副总经理董仁良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临西的鼎力相助,当时存栏的8万头生猪一旦断掉‘口粮’,损失就太大了。”

“我们不只是引进了几个新项目,而是靠我们的营商环境,引进了光明食品集团这个战略投资者。”王海军说,县委、县政府把企业当自家人,提供“妈妈式”服务,要全力以赴构筑客商投资兴业的新高地。

为无缝对接服务项目建设,临西推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相继出台扶持创新创优、人才引进、融资上市等优惠政策,推行领导干部项目分包制,健全与投资方定期互访、谋划对接机制,实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

今年以来,临西选派的38名民企服务专员,全部投入到项目一线,实行全过程代办服务。据统计,民企服务专员已为续建和新建企业解决问题120余件。

许如庆说,光明食品集团项目落户临西的品牌效应,催生了临西“上海项目群”,形成了具有多元化、全产业链的临西产业“上海现象”。

上海世纪联华公司临西项目负责人金建勇表示,他真切地感受到了临西的务实作风和真诚高效服务,他愿意引荐更多的上海企业来这里投资。

短短几年间,进驻临西的上海企业由最初的一家已发展到光明食品集团、速狮轴承、夺鑫贸易等13家。

目前,光明食品集团河北产业园已投产,新开工和意向项目8个,总投资56.5亿元,涵盖食用菌、食品包装、生猪养殖、肉联加工、复合肥生产等多个领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百亿产业、千人就业、亿度用电量、千万元税收”的经济社会效益。(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玉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