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邢东新区奋力打造创新发展主引擎新高地

2020-11-26 17:12:1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位于邢东新区的邢台金牛玻纤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堆堆碎石被熔炼后,被拉成只有头发丝1/10细的玻璃纤维,然后再被束成线织成纱布,应用到高强石化管道、绝缘电气、环保改造等领域。

“金牛玻纤是邢东新区亩均效益提升的示范性企业,近期通过加大技术创新,优化玻璃配方,成本大大降低。”邢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史凤杰说,“当前已到年底冲刺阶段,全区紧盯预期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打造邢台创新发展主引擎新高地,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发力“双基建”完善城市功能

振兴一路是贯通邢东新区南北的主干道,也是全市第一条下设智慧化城市综合管廊的市政道路。地下管廊,各种管道错落有致,各行其道,井井有条。“我们这个智慧管廊综合管理平台基于物联网架构,涵盖管廊运维管理全过程,实现对管廊设备和业务的统一管理和智能控制,可以及时排除风险,提高运营效率。”11月23日,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新修的24条、总长59.65公里道路已建成并实现通车,尚东片区“回字形”、高铁片区“井字形”互联互通路网初步形成;邢台城市规划展览馆主体完工,正在展陈施工;占地142.28亩的教育园区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作为新建城区,邢东新区有从零起步的后发优势,有条件也必须实现“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机遇,邢东新区积极探索“新型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传统城市基础设施”的“双基建”模式,强健“筋骨”,完善城市功能,构建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保障有力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和坚强韧性的防洪安全体系,筑牢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随着‘双基建’项目不断建成投用,邢东新区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显著提升,辐射力、影响力、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史凤杰说,接下来将对标先进地区,结合中心城市成长计划,加快拆迁步伐,做好4个城市出入口整治,推进会展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暨郭守敬纪念园、科技馆等标配建设,努力打造高标准的城市地标、靓丽的城市阳台,全面建成邢台对外开放的城市客厅。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一台台起重机在点位轰鸣作业,一辆辆运输车在工地来回穿梭,一队队工人在脚手架上挥汗忙碌,这是近期在医药产业园建设现场随处可见的火热施工场景。作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重点项目之一,医药产业园已有大众医药、健邦医药和万邦医药三个企业入驻,总投资4.66亿元,预计年产值8亿元以上。

当下,邢东新区73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了新一轮建设高潮:燕园邢台科技园、华为大数据产业园、挪宝地源热泵高端设备制造基地等一批互联网大数据、创意设计、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落户于此并破土动工,呈现出高科技、高附加值、高产值和高颜值的特点。

今年以来,邢东新区扭住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强化“大好高优”导向,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商工作初见成效。“在前三季度基础之上,邢东新区将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狠抓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不放松,为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史凤杰表示,“2021年,邢东新区将在项目‘双进双产’上实现大突破,形成‘塔吊林立、到处工地’的生动局面。”

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软件定义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在邢东新区投资建设了新一代通讯技术产业园项目。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该项目新公司的信息录入、材料审核及出证工作,全程帮办完成企业的营业执照、刻章、银行开设基本户及税务登记4项业务,并免费提供邮寄等多项服务。

“正是看中邢东新区极大的发展潜力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我们才到此投资置业。”该项目负责人认为,作为一名通信商,要懂得回馈,要为“城市核心、城市绿心”建设贡献力量。

邢东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刘丁表示,我们将按照“办事不出区、审批不出区”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极致的“妈妈式”“金牌店小二”服务理念,最大程度便民利企。

⚫绿色发展绘蓝图生态新城增活力

“没事的时候,我就和妻儿到园博园来走一走,看一看,呼吸一下这里的新鲜空气。”家住阳光尚城小区的张书鹏告诉记者,因为这里亭台楼阁清静淡雅、水清树绿美景似画。

今年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邢东新区认真落实省、市安排部署,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邢东分局获悉,1-10月份,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1,PM平均浓度47ug/m,分列全市第二和第一;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重点涉水企业排放达标率、集中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做好“城市双修”文章。通过市场化运作,邢东新区把生态建设与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并联通东环城水系,以绿营城、以水润城,构建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道路两侧、广场公园等区域的绿化美化,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从开门迎客时的人山人海,到如今的络绎不绝,坐落于园博园南门附近的星际之门数字产业园,开业一个月后热度仍在持续。这是邢东新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综合体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已引进相关项目8个,建筑面积约17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4亿元。此外,还将田园生活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打造了万亩油菜花海、千亩板蓝根种植基地,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农家乐。

⚫敢向问题“叫板”大力推动“双进双产”

“今年以来,邢东新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双进双产’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严守‘一高两低’和‘234+1.5’门槛,为高质量赶超发展积蓄新动能。”邢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宏伟说,新区项目“双进双产”虽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先进县(市、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

刘宏伟认为,主要原因是“项目就是生命线”的理念树得不牢、思想不够解放、措施不硬不实、压力传导不到位。

刘宏伟表示,为改变被动落后局面,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大功夫,一是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的意识,以“虎口夺食”的拼劲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工作;二是充实招商队伍,70%以上人员投入招商工作,成立招商专班、服务专班,围绕发展城市经济等引进“大好高优”项目;三是强化培育力度,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四是强化要素保障,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区发展提速增效。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邢东新区各项规划基本完成,开发建设全面展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态建设全面升级,产业项目逐渐增多,未来之城根基不断夯实。

当前,距2020年收官仅剩一个多月,冲刺时刻不容懈怠。希望邢东新区牢树“人家100分是满分、我们100分才是及格分”的理念,扬优势、补短板、察实情、寻良策,以奔跑的干劲、决战的姿态、冲刺的速度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红”“满堂红”。(记者籍明泉 通讯员刘欢)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