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逐步有序实施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

2020-11-26 17:27:2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逐步有序实施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

让真正需要的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11月25日,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邢台市以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水平,切实让真正需要的城乡居民医保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出发点,将于2021年逐步有序实施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取消家庭账户。具体政策预计将在12月底出台。

据悉,邢台市近年来不断完善慢性病和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政策,目前,城乡居民医保设置了家庭个人账户,每人每年有60元钱,年度不清零。随着参保居民门诊就医需求不断增长,家庭账户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参保居民的门诊就医需求。一方面,对于健康家庭来说,这60块钱几乎用不到,造成了资金浪费,但对于有大病、慢性病患者,且门诊费用较高的家庭来说,这60块钱也是杯水车薪,家庭账户共助互济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由于门诊不能报销,有些疾病本来在门诊就可以治疗,但为了能够报销,部分患者也要求住院治疗,出现小病大治、低标准住院等过度医疗现象,导致医保统筹基金支出增加。

推进实施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取消家庭账户,目的是把家庭账户的钱汇集到一起,花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取消家庭账户后,参保居民门诊看病并不是不能报销了,而是可以报销更多了,同时,在规定时限内,原家庭账户余额不会立刻清零,依然可以继续使用。

据介绍,邢台市门诊统筹主要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符合条件的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基层参保群众在乡镇卫生院就诊发生的检查费、治疗费、药费,以及在村卫生室发生的药费均可报销,报销不设起付线,年度封顶线为每人每年300元。村级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60元,包含在年度封顶线内。(记者王露橦)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