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市3年累计改造提升583个老旧小区

2020-11-27 17:20:4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民楼粉刷一新、道路平坦整洁、停车位整齐划一……近日,记者走访邢台市中心城区凤巢园小区、造纸厂小区等地发现,这些老旧小区改造后,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据悉,2018年以来,邢台市累计改造、提升583个小区,改造面积900万余平方米,惠及居民10万余户,总投资约10亿元。

⚫三年改造行动10万余户居民受益

“从2018年全省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开始,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民心工程,列入‘三创四建’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苑宗辉表示,住房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生活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共同的烦心事,也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他认为,居住条件的改善不仅包括住得舒适,而且包括居住质量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人口老龄化日益提高的背景下,居住条件如何方便老人出行,也是提高居住质量的应有之义。

据介绍,邢台市谋划三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405个,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累计改造、提升583个小区,改造面积900万余平方米,惠及居民10万余户,总投资约10亿元。其中,今年邢台市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9个,涉及10个县(市、区),改造面积350.6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9万户。

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三类: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基础类,主要是指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如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完善类主要指小区绿化、停车场、充电桩等;提升类则主要包括小区及周边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如幼儿园、便民市场等。

今年,邢台市住建部门针对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种地、环境脏乱差等难点重点问题,坚持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应治尽治的原则,结合小区违章建筑拆迁清零行动,全面开展整治。针对全市摸排出的存在私搭乱建住宅小区407个,违章建筑2568处,涉拆面积45000平方米,通过拆迁清零,达到拆除、改造、改善同步推进的效果。

⚫旧貌换新颜居民赞不绝口

近日,记者来到襄都区西门里办事处造纸厂小区。一进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路面、宽敞的通道、干净的广场。再往里走,是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提醒着居民要孝老敬亲、与人为善……

“我们小区变化可大了!过去,居民楼被违建小房包围,小区里的道路很窄,两栋居民楼之间的通道都不到4米宽。”造纸厂小区一位退休居民说,现在他们小区不光路变宽了,还安装了新大门,设置了门禁,大家住得更安心了。

据了解,造纸厂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时间,今年经所辖办事处统一调度拆违后,楼与楼间隔最宽处达到13米多,还铺上了统一的地砖。“违建拆除后,小区院子大了,可以重新规划,生活环境会更好。”如今,看着长年居住的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邢台市按照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调查、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政策。今年,围绕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和后续管理4方面32项改造内容,公开征求意见,坚持小区“改不改、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并优先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内雨水污水排放及路面列入改造内容。今年,全市完成202个住宅小区的雨污管道分流改造。

通过全面摸排,广泛征求意见,精准确定改造内容,并坚持“一区一案”原则,确保所改内容满足群众需求。此外,还邀请部分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小区改造项目的立项、招投标、施工及验收等各个环节,在改造完成后,开展满意度调查和回访,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注重改管结合完善后期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好后如何进行长效管理,保护好改造成果,持久造福广大居民?”苑宗辉说,邢台市对改造后的小区实行“改管结合”,开展“六位一体”协商共治,注重服务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改造后有人管,不反弹。

其中,信都区推广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楼门长、物业服务企业协商共治方式,推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并结合《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出台实施,在街道办和社区两级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解决辖区内物业管理服务突出问题和调处日常矛盾纠纷。襄都区则将56个改造后的零散老旧小区整体打包,引进物业企业服务,加强对小区的持续管理和维护,得到居民广泛认可。

此外,今年邢台市还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综合整治紧密结合,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各办事处也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小区实际情况,创新老旧小区管理体制机制,采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社区服务站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多种模式,确保巩固改造成果,防止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后出现问题反弹。(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唐玥)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