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邢台经济开发区128家工业企业税收大增的奥秘

2020-11-30 09:1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经济开发区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契机,严格落实《邢台市工业企业差别化政策八条意见》,将128家占地3亩以上的工业企业按照亩均税收高低和“一高两低”门槛分为ABCD四类,在投资、用地、用能、财政补助和信贷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加大对A类企业的激励扶持,促进B类、C类企业加快提升,倒逼D类企业转型或淘汰出清。

开发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让先进企业得荣誉、得实惠,加大提质增效步伐,让后进企业有危机、有压力,主动调整经营战略转型发展,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得扎实成效。今年前三季度,邢台经济开发区16家工业企业实现了动态晋档升级,128家参评工业企业税收总额同比激增44.1%,位居邢台市榜首。

●技改升级,推动亩均效益提升

初冬时节,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第一车间8条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一台台双轨焊接机正在机器人操控下有条不紊地焊接光伏组件。

“我们的焊接机原来是单轨的,通过这次技改实现了双通道生产,支持整个车间生产效率提升了三成,年产能从1.5吉瓦提高到2吉瓦。”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工艺专案工程师尹伟勇说。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给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的正常生产和准备实施的技改计划带来考验。邢台经济开发区急企业所急主动协调安排,帮助公司克服了物流、人员等一系列瓶颈,第一车间设备升级改造项目于3月如期启动,5月项目顺利完成后,产能、效益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完成税收6885万元,比去年全年总额还多出1000万元。

邢台经济开发区以技改升级为抓手,推动亩均效益提升,实施分级包联制度,设立专项基金补贴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今年以来,12个重点技改项目成功入选全市百项技改项目库,其中6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7.9亿元。

同时,邢台经济开发区提出3年内实现规上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绿色工厂全覆盖。目前,61家规上企业中,29家企业实现“两化”融合应用,综合评估得分位居全市前列;润泰救援、蓝鸟家具、海裕锂能等11家企业达到上云标准,年内完成20家以上;在蓝鸟家具、晶澳(邢台)太阳能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基础上,今年再打造5家省级绿色工厂。

●加力研发,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走进光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大干一百天,以秒论英雄”字眼。“这是为了赶制太阳能采暖水箱订单提出的口号,今年的订单特别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近八成。”公司董事长李成彬说。

之所以出现这一可喜局面,得益于光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紧紧把握农村清洁取暖“太阳能+”的趋势,以亩均税收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主线,研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太阳能采暖系统。今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全国唯一一条企业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采暖系统生产线,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签约合作,新增就业197人,实现了产销两旺、逆势发展,企业有望年内实现由B类升A类的目标。

为了加大企业科技创新的力度,邢台经济开发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计划,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沟通联系,导入更多科技资源入驻平台专家库,目前,已有111名专家纳入科技平台专家库。强力推进企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出台了《邢台经济开发区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励办法》,深入开展研发投入专项指导服务活动,对没有建立研发机构和研发经费支出为零的企业进行重点引导。截至目前,帮助30家企业建立研发辅助账,归集研发费用1.2亿元,建立省级研发机构14家、市级研发机构119家。

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邢台经济开发区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晰,创新发展的氛围愈发浓厚。宏友密封件公司是一家生产橡胶类产品的专业厂家,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不畅,销售收入锐减。该企业立足国内大循环,想方设法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大投入研发出高质量新型密封件,进一步开拓了国内市场,先后与龙工(福建)挖掘机有限公司、隆中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上半年亩均税收激增至18.2万元,直接从C类企业跳跃到A类企业。

●一企一策,帮扶企业轻装前行

近日,记者来到邢台荣泰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曾经闲置的厂房人气复苏,8家新引进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正在抓紧入驻,预计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亩均税收21万元。

由于国家对产业政策的调整,该公司生产不景气,厂房出现了闲置状况,被评为C类企业。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开发区协助公司开展招商选资,成功引进了德港电子、信产集成科技等8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实现了“腾笼换鸟”。

在“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过程中,邢台经济开发区对128家参评工业企业闲置土地进行了彻底排查,针对企业自身无法解决闲置土地问题的情况,由招商部门助其引进新项目。对亏损、低效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通过土地依法收储、闲置厂房出租或分割转让等方式予以盘活。对于提升无望的企业,利用差别化的政策,依法依规倒逼企业有序退出,现已有2家企业退出市场。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发区共盘活闲置厂房15.64万平方米,新上项目21个,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

为了推动企业晋档升级,邢台经济开发区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建立了“四位一体”分包服务机制,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拉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所有参评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调度、逐项破解,帮扶企业轻装前行。全面落实对A类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为晶澳(邢台)太阳能、晶龙光伏、金风科技等A类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贷款贴息、电费补贴、工业设计创新券、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积极推进银企对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协调帮助圣鹏彩印、绿时代光电科技等公司贷款1.2亿元,协调帮助思倍特生物公司与邢台银行达成信贷合作9000万元。

“我们将拉高标杆、再加力度,持续打好亩均税收提升‘组合拳’,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提高亩均产出效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郝侃说。(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