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宁晋县坚持项目为王 自我加压奋进

2020-12-01 18:09:2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宁晋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成缆检测线员工正在作业。范素素、成清江摄

11月27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5月开工建设的万方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年产800万米额定电压35千伏及以下铝合金特种电缆项目现场,一条生产线已经正常投产。工人们各司其职,在主体刚刚竣工的车间内,边施工边生产。

“今年以来,宁晋始终坚持以项目‘双进双产’和‘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引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宁晋县委书记唐树元说。

●紧抓项目落地 落实效率至上

据悉,今年以来,宁晋县争列省重点项目9个,数量全市县(市、区)排名第一,总投资160.72亿元;申报第二批省重点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63亿元。争列市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78.93亿元。1—9月份,亿元以上竣工项目入库21个、新开工项目入库39个。

万方特种电缆项目负责人荆文钊介绍,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亩均税收26万元,亩均投资强度720万元,亩均产值26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效率之高,离不开政策支持。据介绍,今年以来,宁晋由县级干部带头帮助协调解决用地、用工和手续办理等问题,推进“五未”用地处置,盘活土地资源,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前三季度,在招商选资方面,宁晋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县级干部带队分赴上海、南京、苏州、南阳等地联系重点客商,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宁晋。与此同时,全县驻上海、深圳、北京三个招商办事处11名工作人员联系拜访企业258家,获取招商信息136条,达成投资意向23个,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40.37亿元。

在要素保障方面,宁晋县按照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要求,强力推动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一方面,严格按照“234+1.5”标准,落实“标准地”模式供地1485亩,任务完成率99%,盘活批而未供土地2275亩、供而未用土地1499亩,引导土地资源向优质项目集聚。另一方面,着力推行“妈妈式”服务,做到全方位政策支持、全方位优化服务、全方位纾困解难,加快推进优质项目落地见效。前三季度,21个前期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备案手续。

●强化科技支撑 做大富民产业

隆冬将至,宁晋县侯口村羊肚菌大棚里一点儿也不冷清。村民张青芝种着100多亩羊肚菌,这几天是羊肚菌种植最忙的时候,她正和工人们忙着播菌种。“70个大棚进了7万多个营养包,我们已经种上了2万多袋菌种,明年一开春,羊肚菌就长起来了,4月份就能全部卖完。”张青芝挺高兴,去年,她的这70亩羊肚菌大棚净赚70万元。今年,她还经营起自己的电商公司,在网络平台上,羊肚菌销路更广。“我们新上了一台羊肚菌烘干机。”张青芝说,“7斤鲜菌出1斤干菌,每斤的市场价是450元,供不应求。”

张青芝的好日子是宁晋县立足传统优势,打出科技支撑、资金撬动、成片布局组合拳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宁晋县积极探索“千斤粮、万元钱”模式,发挥河北省食用菌技术创新产业体系企业实验站、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创新驿站优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动栽培技术升级,实现羊肚菌产品附加值和高端市场占有率同步提高,宁晋羊肚菌先后获“河北省气候好产品”“河北省区域品牌”。

截至目前,宁晋县已攻克羊肚菌高产稳产技术难题,实现温室大棚种植羊肚菌亩产超千斤。

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杨志良介绍,目前,全县有羊肚菌种植基地6个,种植面积总计3000亩,带动周边5000多户增收,亩均增收3—9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未来,宁晋县计划建成全国最大的羊肚菌集散中心,树立宁晋县羊肚菌品牌标杆。

截至目前,宁晋县已实现“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即以凤凰镇羊肚菌种植为中心,贾家口镇、侯口乡、北河庄镇和唐邱镇4个羊肚菌种植基地连片发展,逐步辐射带动全县乃至全市形成羊肚菌全域发展的格局。

●清醒认识短板 加大力度治污

大气污染防治是宁晋县的短板。“污染指数降幅不够大,削峰降速效果不够明显。”市生态环境局宁晋分局大气办有关负责人分析,造成宁晋县空气质量在全市县(市、区)中排名落后的原因,主要是精细化管控仍不够精准,有些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偷排偷放、跑冒滴漏等违法排污问题依然存在。

据悉,宁晋县将针对问题,主动出击,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充分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借助一系列技防手段消除人防过程中容易产生的种种弊病。

针对精细化管控仍不够精准的问题,宁晋县将对县域内涉气企业逐工序、逐车间进行全面检查,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决治理散煤燃烧、车辆不达标排放、建筑扬尘和露天焚烧等行为,从源头上阻断污染源。同时深入帮扶指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企业不手软,坚决顶格处罚,消减PM2.5浓度。对承担供暖任务的5家燃煤企业,加强煤质抽检力度,加大烟气监测频次,强化驻厂监督,确保实现超低排放。组织开展散煤取暖专项整治,严查劣质散煤复燃。

另悉,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宁晋县根据工作方案,结合河流与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建立健全涉水企业清单和检查台账,依法加大对涉水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夜查、节假日查、部门联合检查等频次,建立入河排污口档案,对非法入河排污口,一律取缔封堵,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工业园区和所属乡镇,推进污水厂提标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康源污水处理厂等6个污水厂提标改造任务。

记者手记

在宁晋县,推进项目“双进双产”、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亩均论英雄”、实现全民增收为重点的乡村振兴,这些工作的成效在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和一张张群众的笑脸上得以生动体现。

“一个目标”“三个定位”“五个突破”“十大专项行动”,唯有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亮出真本领、用足真功夫才能实现,进而真正走好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路子,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0年尾声将近,希望宁晋县继续树牢“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导向,推动更多“一高两低”的大项目落户,更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项目出炉,守护好碧水蓝天,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刘永杰、范素素)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