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市县域特色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0-12-02 15:23:2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河县宇腾公司与香港南璇集团合作建设的智能化纺纱工厂,车间干净、整洁,一两个人就可操作一条长达百米的生产线。李萍摄

在平乡童车博览会上,设计精美的童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李超摄

日前,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的通报》,44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536.06亿元,居全省第2位;上缴税金49.48亿元,居全省第2位。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邢台市开展了“亩均论英雄”改革、项目“双进双产”,完善产业链条,推进工业设计,加快重点企业技改步伐,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沙河玻璃、清河羊绒、宁晋电线电缆、平乡自行车、临西轴承、隆尧食品等11个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力量。

技术改造:推进企业提质增效

在远大阀门集团铸铁机二车间,3台机械手灵活精准地上料、装夹、下料。“机械手不仅可减少人工,提高效率,还能避免人工操作的误差,提高产品质量。”远大集团行政部经理许士杰说,智能化装备是制造企业进行提档升级的一个突破口。近年来,远大投资2.46亿元,实施多项技改项目,建设高标准智能数字化车间,采用智能化生产加工、智能化生产调度监控、智能化仓储,并将智能装备与信息管理“两化融合”,建设成无人车间。投入使用后,年产量将提升一倍,而操作人员数量仅为原来的二分之一。

技术改造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推动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邢台市着力调优存量,实施千企改造,加快重点企业技改步伐,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创新水平,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临西县规上轴承企业新一轮技改全覆盖,完成5家规模轴承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带动32家规上轴承企业全部实现数控化生产。清河县积极争取各级技改项目资金,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打造“智能生产+智慧市场+柔性供应”的智慧产业集群,推动整个羊绒产业由“织造”向“智造”迈进。宁晋县出台了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扶持政策,鼓励对产业进行智能化装备升级换代……

邢台市优选16个省重点特色产业集群50家龙头企业,作为重点进行扶持,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新品牌培育力度。今年,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11项,项目个数是去年的3.1倍,其中,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50项,是去年的3.6倍。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推荐58家企业申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宇腾羊绒、金后盾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小巨人”企业。同时,启动“高技术、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开展巡回培训。今年,邢台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7家,累计达到394家。

与此同时,邢台市大力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邢台市亩均税收评价体系,对邢台市3亩以上参与评价的7589家工业企业按照“一高两低”的标准(亩均税收高、单位能耗低、单位排放低),划分为A、B、C、D四类企业,并实施动态调整。出台了《邢台市工业企业差别化政策七条意见》,通过实施差别化政策,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奖优限劣罚劣,促进企业优胜劣汰,目前已有755家D类企业实现提升或出清,倒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创新转型发展。

市工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邢台市现有特色产业,以企业技术改造为核心,大力推进“两化融合”“绿色工厂创建”全覆盖,全力推进企业提升整体水平。

延链补链:打造全链条全要素产业集群

去年10月,石家庄企业河北浩森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智优捷包装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现在生产线每天24小时不停运转,为园区的企业生产包装袋。”智优捷公司总经理裴建红说,几年前,他们就与南和的几十家宠物食品企业合作。此次在宠物嘉年华园区投资建厂,更加方便了他们与园区乃至南和的企业合作。

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不仅可以有效提高特色产业集群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也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邢台市坚持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清河羊绒等16个省重点产业集群均制定了产业集群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集群产业链配套服务体系和产业链发展项目情况表。

近年来,南和区聚焦宠物衣食住行各方面,构建从宠物食品到用品,从原料、生产到包装、销售、服务全产业链条。在销售方面,2017年以来,南和先后成功举办三届宠物产业博览会,累计促成交易100多亿元,会展经济有力地促进了南和宠物产业的发展。南和会展中心也于2018年应运而生。今年3月18日,中国南和·宠物产业奥特莱斯正式开市,将南和区的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名优特产农产品在会展中心进行全年展销,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

根据规划,今后,南和将重点推进与天津瑞普集团合作的宠物医院总部项目,抓紧建设宠物繁育养育基地项目,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推广宠物繁育助农增收,同步启动一批宠物用品、宠物保健、宠物医药等相关上下游产业项目,进一步壮大完善产业链条。

“这是我们给爱马仕专供的纱线,用它纺出的羊绒披肩轻、薄、柔,可以从一枚戒指中穿过。”在宏业羊绒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冯子宏拿起细如发丝的纱线给记者展示。

从事羊绒行业30余年的冯子宏,起初只是做羊绒初加工,成品绒大部分出口海外,受国际市场形势影响较大。为此,清河县大力延伸产业链,推动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发展。

“要想使企业发展壮大必须延伸产业链。”冯子宏说,2005年,他将初加工的生产规模减去一半,将资金转入科技投入,与意大利哥伦布公司合作增上羊绒粗纺、精纺生产线、羊绒制品生产设备。如今,宏业的羊绒纱线产销量做到全国第一,是国际奢侈品品牌爱马仕的金牌供应商,并与古驰、LV等品牌合作。

金银花是巨鹿县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该县在招商选资过程中,注重围绕金银花产业链条展开产业招商,先后引进了王老吉凉茶华北生产基地项目、台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此外,还建设了检验检测中心,可检测包含食品安全、饲料、水质、食品接触材料、农产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等,检测项目多达2200余项,进一步提升巨鹿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提高全县食品企业安全水平。

此外,邢台市大力推动特色产业集群智慧发展。深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促进制造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效协同、集成创新。推动特色产业集群上云、上平台,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培育,着力提升特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推进工业设计赋能“邢台制造”

一款普通单车卖价不到100元,一款设计精美的儿童平衡车就能卖到一两千元。这是工业设计的魔力。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邢台市是制造业大市,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形成多个特色产业集群。近年来,邢台市大力推进工业设计,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推动邢台市特色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

在清河,澳维羊绒制品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销售羊绒制品的企业。“以前,我们认为,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就不愁销路,设计和品牌不重要。”公司负责人计玉坤说,市场流行什么款式他们就生产什么款式,产品质量没的说,但库存积压越来越多。几年前,他在美术院校、知名设计企业聘请了4家设计团队,公司有了自己的设计风格,一下从“模仿”变成了“引领”,销售额连连攀升。

“过去给一家国际名牌代工,做了90%的活儿,却只拿到10%的利润。如今通过设计打造自有品牌,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三四倍。”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茂成说,工业设计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近年来,清河羊绒围绕研发设计,在提升价值链上连续发力。据统计,目前清河羊绒初加工占有率由过去的65%下降到45%,深加工由10%提高到25%,全面打造全国羊绒服饰设计新高地。

“自2018年起,我们公司先后与北京、深圳、西班牙等国内外设计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工业设计新开发产品51款,其中IH电饭煲、不粘涂层内胆、极铁炒锅等11款产品批量生产,填补国内空白。”三厦铸铁常务副总经理韩力桦说,前不久,“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评选结果揭晓,三厦铸铁的岩石系列户外铸铁炊具榜上有名。企业设计创新力已成为三厦铸铁不断升级的强大“推手”。

为促进工业设计发展,邢台市从提升工业设计创新发展能力、提高工业设计综合服务水平、扩大工业设计交流合作、加强工业设计供给侧支撑和保障等四方面,确立了16条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河北浩丽羊绒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泰兴羊绒纺织有限公司被省工信厅评为2020年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企业名单;河北浩丽羊绒科技有限公司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0年消费品工业个性化定制试点企业。(记者高敏 通讯员薛青青)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