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河北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破解百姓“看病难”

2020-12-07 14:38:5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和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工作全部完成,着力破解百姓“看病难”

首诊在基层 小病不出乡 大病不出县

清河县花园式卫生院乡村医生参加准入考试

南和区北师村健康大院内,群众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

任泽区家庭医生入户指导群众用药

截至月底,河北省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和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工作全部完成,取得了“一个转变、两个加强、三个优化、四个提升”的改革成效。

在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中,邢台市有148个乡镇卫生院(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其中12个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路罗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十佳卫生院”。

目前,邢台市通过考试考核,共聘用村医6936人;财政共投入2419.71万元,为4242名符合条件的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

邢台市共招录“大学生村医”153人,通过全省“定向招录”政策,招录村医642人。

47岁的师军强是南和区贾宋镇北师村村医,过去背着红十字药箱,走村串户给群众看病,现在在诊疗室里,用乡里统一配备的心电图、血、尿常规等检查仪器,给群众提供更加科学、规范、严谨的诊疗服务。“按月领取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还给我交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退休后还能领取退休金。没了后顾之忧,更能一心为村民服务了。”师军强说。

变化源于邢台市实施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

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民心工程”之一。邢台市以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为主线,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今年9月底,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和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工作全部完成。

通过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和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工作的实施,筑牢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的“网底”,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实现“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乡”,破解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问题奠定了基础。

强化政策保障

推进基层卫生服务改革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承担着为广大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任,是分级诊疗制度的网底,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改革有效提升了村医执业环境,提升了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破解了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题,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医20多年,没想到现在不仅转了正,上边还为村卫生室配备了心电图机等设备,检查数据能传到网络平台,村民健康档案自动更新,真正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师军强说。

据了解,针对基层服务能力弱、就医环境差、村医待遇低等突出问题,邢台市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放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的首位加以解决。截至今年9月底,所有县(市、区)为纳入一体化管理、且符合条件的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将所有村卫生室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各级财政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共投入乡镇卫生院(中心)、村卫生室建设经费1.16亿元,购置设备经费3746万元,基层就医环境和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为加快改革步伐,邢台市制定了《邢台市全面推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推进改革的时间节点和步骤。市卫健委组织队伍,对邢台市改革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评估验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同时,为保障政策宣传到位,在全面改革启动前,邢台市以不同方式召开座谈会、动员会。工作开展中,实行县包乡、乡包村制度,各级层层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发放“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村医应知应会”宣传页,逐级解读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的意义和内容、村医的权利和义务、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管理机制等相关政策,让每个村医都明白乡村一体化改革的意义、内容和方式,最大限度地稳定了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激发了医疗卫生人员参与热情,确保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落实“十个统一”

优化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去年,平乡县推进“大学生村医项目”,公开招聘了21名大学生村医;今年8月份,该县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储备人才工作,公开招聘35名乡村医生。“更新队伍实力,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保证队伍人才储备。”平乡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充分保障工资待遇的同时,新招聘的大中专以上学历村医与年老村医建立传帮带关系,成为乡村医生队伍的重要力量,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今年以来,邢台市将改革重点任务在省要求“六个统一”的基础上,拓展为“十个统一”,全面优化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统一准入退出管理。改革实施以来,邢台市共招录“大学生村医”153人,通过全省“定向招录”政策,招录村医642人;对年满60周岁的村医原则上不再签订聘用合同,根据工作需要可进行返聘。改革中邢台市因年龄偏大退出村医队伍382人,到龄退出的村医允许个体行医。

根据常住人口数据,邢台市对村医实行定岗定员,原则上每一个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乡村医生。各县(市、区)对村医实行统一招聘、管理、调配和使用,对符合条件的村医办理养老保险,对因年龄偏大不具备办理条件的村医,离岗后参照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予以补助。目前,邢台市通过考试考核,共聘用村医6936人,为4242名符合条件的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

“稳住村医队伍,还得有真金白银的支持。”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宋根廷介绍,为4242名村医办理养老保险,财政共投入2419.71万元;各县(市、区)全部将村卫生室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共投入1799.79万元,实行报账制发放。邢台市纳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所有乡村医生,全部落实与乡镇卫生院同类人员的工资标准,并由乡镇卫生院按绩效统一发放,统一管理。

同时,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一村一账、统一管理。明确村医收入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专项补助等组成,按绩效发放。将村卫生室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照超支不补、节余结转的原则,实行报账制结算。

宋根廷表示,实施一体化管理后,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群众看病购药只需支付药品成本价,减少了群众看病的药品费用。同时,由于村卫生室药品统一由镇卫生院通过招标程序购进配送,确保了药品质量,让群众用上放心药。

邢台市还强化统一绩效考核管理,制定村医绩效考核制度,对村医报酬按服务人数、服务质量实行绩效工资,实现以事定费、多劳多得。

考核分“不合格、合格、良好、优秀、卓越”五个等次,获良好以上等次的316个卫生室得到绩效奖励,获卓越等次的10个卫生室获得“年度十佳卫生室”称号和5000元奖金。这是威县出台《威县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考核方案》的成果。《方案》涵盖了8项考核内容,每季度由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进行考核、年终总评,考核结果用于绩效工资发放、年终奖励、解聘。绩效考核制度的实施有效激励了先进,激发了村医工作积极性,形成了规范执业、坚守农村、服务农民的良好氛围。

实施“一县一品”

丰富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内涵

通过改革,邢台市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全省通过验收的机构共39家,其中邢台市15家,占全省38%,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中,邢台市有148个乡镇卫生院(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其中12个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路罗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十佳卫生院”。

改革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一个转变、两个加强、三个优化、四个提升”。“一转变”,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理念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两加强”,即: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服务得到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分工协作得到加强。“三优化”,即:邢台市村医年龄结构明显优化、学历结构明显优化、职称结构明显优化。“四提升”,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显提升,村医岗位的社会地位和村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环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满意度、信任度明显提升。

邢台市深入实施“一县一特色、一县一亮点”工程,鼓励各县(市、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丰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内涵,实现创新发展。

“以前,去医院要排队等好长时间,现在医疗器械安到了家门口,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咱们老百姓的健康更有保障了,健康大院办到了咱们的心坎上。”在南和区贾宋镇中心卫生院的健康大院,老人们扎堆享受着健康医疗政策。

据了解,南和区对全部卫生院进行了高标准改建,建设“农村健康大院”,实现基层卫生工作向服务型转变,向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健身、养生一体化方向拓展,为群众送健康、送温暖、送便利。目前,南和区已建成20个高标准农村健康大院,累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200余场次,远程专家会诊400余次,康复指导80余次,健康咨询义诊500余次。

目前,邢台市已建成农村健康大院205个。隆尧县、南和区、沙河市、清河县、信都区等地将村卫生室改造提升为融宣传、咨询、健身、体检、家签、公卫、康复、治疗、医养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农村健康大院,积极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推进基层服务方式由“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

清河县全力打造“县级医院浓缩版、花园式”乡镇卫生院。投资1670万元,对全县6个镇卫生院进行了改造提升,统一标准,统一规划,新增门诊、住院病区建筑面积8810㎡。深入实施环境绿化、病区美化、整体亮化“三化”工程,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建成高标准国医堂,新增体检科、中医儿科、妇产科、康复科等门诊科室10余个,6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门诊手术室,2家乡镇卫生院建成净化手术室,能够自主开展一、二级常规手术。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向基层卫生院延伸,养老机构成为乡镇卫生院的标配。目前,全县6家卫生院全部建成花园式乡镇卫生院,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任泽区、襄都区等地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医防融合服务模式,对纳入健康管理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开展以靶向诊断、精准指导、分类干预、全程跟踪为内容的健康管理服务。

巨鹿县创新“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模式,推进基层医疗和养老资源设施共建、共用、共享、互通互联,有效拓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空间。目前,邢台市共有93个乡镇卫生院(中心)开展了医养服务。这项工作被省委改革办作为创新工作予以肯定。

内丘县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中医药治未病为基础,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广中医适宜技术,逐步建立了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带动了邢台市卫生院国医堂的发展。

清河县、平乡县、南宫市等地通过直播大讲堂、农村大喇叭等形式,让健康教育走进千家万户,有效提升了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记者周林 通讯员王翠)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