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提质增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12-24 16:24:3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12月中旬,495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103.47%,各县(市、区)推动1091家企业动态晋档升级————

提质增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是河北省邢台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在大战大考中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

作为邢台市“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践行“一三五十”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思路,“补考”与“赶考”一起抓。一批“大好高优”项目在邢襄大地上快速崛起,擂响了邢台“保五争三拼第一”的战鼓。

这一年,邢台市全力推进项目“双进双产”,截至12月中旬,邢台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95个,总投资1809.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70亿元,占年计划投资103.47%。

这一年,坚持“亩均论英雄”不动摇,前11个月,邢台市参评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3.28万元。各县(市、区)通过抓技改项目达产达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等措施,推动1091家企业实现动态晋档升级。

这一年,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实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前三季度,邢台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3%,增速位居全省第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2%,增速位居全省第4。

…………

一个个稳中向好的经济指标,印证了邢台市经济发展提速的脚步。

科学规划“十四五”,擘画发展新蓝图。结合“十四五”规划,邢台市将持续抓牢“四面大旗”,即:以项目“双进双产”为标志的增量经济发展,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核心、企业“一主三覆”为手段的存量经济优化提升,以发展城市经济综合体为标志的中心城市加快成长,以“千斤粮、万元钱”为标志的农业结构调整和全民增收,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规模,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效。

●招引优质项目提速“双进双产”稳经济“底盘”增发展后劲

得益于驻点干部的帮扶,南宫市国林系统办公家具项目提前两个月建设完工,其中一个车间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后已开始试生产。通过推进交叉施工、并联作业等措施,市开发区晶龙年产1.2万吨单晶硅棒项目建设工期节省1/3时间,目前主体已完工…………

邢襄大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百花齐放。截至11月底,邢台市新增开工入库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4个。

以项目“双进双产”为标志的中高端产业集聚,是引领邢台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第一面旗帜。项目的“引进推进、投产达产”是事关邢台打翻身仗、实现弯道超车的最核心内容。邢台市各级领导干部强化“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始终把项目“双进双产”作为“主引擎”,二话不说,干了再说,突出重点狠抓投资,集中力量大抓项目,全力冲刺,推进项目“双进双产”,为高质量赶超发展积蓄新动能。

今年以来,邢台市招商人员围绕“一三五十”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思路,实行精准、靶向、定位招商。他们开放思维、创新方式,不遗余力、不惜工本、不拘一格,不断丰富项目业态,大力引进高端装备、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类战略性新兴工业项目,城市工业综合体、楼宇经济、电商经济等城市工业项目,科技服务型、智慧物流、数字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项目。

严把标准不动摇。坚持把“一高两低”作为首要条件,引进更多“大好高优”项目,实现“有限资源、无限发展”。坚持把“234+1.5”作为硬性指标,促进产业逐步向中高端迈进。一批符合邢台市主导产业规划、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作用强的中高端制造业和城市经济新业态项目涌进邢台市。

擂响战鼓快建设。坚持“以打桩论英雄”,把“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作为工作标尺,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一次项目“比看”活动,强化督导检查和真实性核查,确保项目真正落地投产。咬定“三张清单”不放松,盯进度、盯入库、盯储备,抓谋划、抓调度、抓帮扶。截至12月中旬,邢台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95个,总投资1809.4亿元,已完成投资370亿元,占年计划投资103.47%。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均为100%。省市重点前期项目中,75个项目已提前开工。

以项目“双进双产”为标志的中高端产业集聚,使得邢台市重大项目建设做到了稳有“压舱石”、进有“大块头”、强有“顶梁柱”。邢台市还将2021年定为项目“双进双产”工作集中发力年,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尺和标准,体现“使劲跳一跳摘到桃子”加助跑要求,着力推动明年高质量赶超发展实现新突破。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十四五”时期,邢台市计划年均实施亿元以上独立选址工业项目600个以上,年均工业投资保持800亿元以上。年均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400个,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现代农业项目250个。

●树立亩均效益“风向标”倒逼企业提质增效

巨鹿县联合省煤田地质局物测地质队,利用高分遥感高科技手段对全县311家参评企业闲置用地测量,并绘制出工业企业用地细化平面图,据此对闲置土地逐步盘活。截至目前,共盘活各类企业低效用地685亩。前11个月,全县参评企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6.27%。“亩均论英雄”的巨鹿实践,正是邢台市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生动缩影。

“亩均论英雄”,既是增量经济上马的“门槛”,也是存量经济转型升级的准绳。守牢“一高两低”门槛、“234+1.5”标准,邢台市全面推进标准地供应,从源头狠抓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同步提升。目前,累计新增符合“234+1.5”要求标准地626宗2.19万亩。

抓好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核心,以“一主三覆”为重要手段的存量经济转型升级,事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邢台市当前四大重点之一,也是邢台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四面大旗之一。今年以来,邢台市进一步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对邢台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用地3亩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精准评价、动态调整。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思维,“唯快唯实”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技改工作落地落实。

新变化,催生新气象————

加大“五未”低效土地处置力度,倒逼传统企业凤凰涅槃;加速“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邢台市采取改造“低产田”、配置“优质园”等方式,不断提升土地集约节约率,为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拓出新空间。截至12月中旬,邢台市腾笼换鸟土地面积1.56万亩,同比增长108.38%;利用旧厂房524.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75%。

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正展现着无穷的“智造”魅力,推动“邢台制造”加速攀向“微笑曲线”两端,持续刷新着邢台“智造”底色。邢台市加大存量企业技改力度,在用地“分母”不变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和绿色工厂创建全覆盖,做大做优“分子”,进一步提升发展质效。规上企业“两化”融合和企业上云均已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扶优汰劣,将邢台市7575家参评工业企业按亩均税收分为ABCD四类,并采取差别化政策,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前11个月,邢台市参评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3.28万元。

以“亩均论英雄”实现“寸土生金”。一组数据展现了邢台市工业提质增效的成绩:317项,是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的数量;485家,是规上企业“两化”融合验收达标的数量;520家,是企业上云验收达标的数量;1091家,是通过抓技改项目达产达效等措施推动企业实现动态晋档升级的数量…………到“十四五”末,将力争邢台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以上。

以质量效益为标准的“亩均标尺”,正成为引领邢台市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全新“指挥棒”和“风向标”。

●稳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提升全民收入水平

襄都区以世贸天街、巨业大厦等楼宇集群为重点的中央商务区,已成为邢台市楼宇经济“样板工程”。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载体,城市工业综合体、楼宇经济、电商经济、众创空间等“立起来的开发区”,向空间要效益,不断刷新着亩均产出和亩均税收记录。今年以来,邢台市纳税超过500万元楼宇149幢,入驻企业6463家;实现税收38.78亿元,同比增长135.47%。“立起来的开发区”这种新业态正在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新业态助力城市经济崛起的同时,邢台市县域经济实力也大幅增强。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而产业发展重在特色。

邢台市全力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对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宁晋纺织服装、威县汽车及零部件、南和宠物食品、南宫精品羊绒服装服饰、清河稀有金属等5个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扶持,力争年内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指导16个省重点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制定产业链全景图、配套服务体系结构图和产业链发展项目情况表。前三季度,邢台市44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536.06亿元,居全省第2位;上缴税金49.48亿元,居全省第2位。

在农村,以“千斤粮、万元钱”为目标的农业结构调整是加快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四梁八柱”之一,是促进全民增收特别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伴随乡村振兴进程,各地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以“千斤粮、万元钱”为目标的农业结构调整中来,拓展了特色种养、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多样的增收项目。截至11月底,邢台市已超额完成“千斤粮、万元钱”种植36万亩的年度目标,今后每年还将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高效农业项目150个以上。

积极探索“千斤粮、万元钱”邢台路径、邢台模式,与项目“双进双产”、发展城市经济等整合互促,正在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数据是最好的诠释:前三季度,邢台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3%,增速位居全省第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2%,增速位居全省第4。

面对高质量赶超发展这道时代考题,邢台以独具优势的发展逻辑,交出了精彩“答卷”,彰显了“邢台担当”。迎难而上,邢台有韧劲!破浪前行,邢台有冲劲!奋力攀高,邢台有后劲!(记者郭文静)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