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沙河皮影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20-12-24 17:59:42 来源:沙河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提出《关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河北省邢台市共有2项列入公示名单,其中新入选项目一项,传统戏剧类:南路丝弦,扩展项目一项,传统戏剧类:沙河皮影戏。目前,邢台市共有1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南路丝弦

丝弦是河北省独有的戏曲剧种,南路丝弦分布在冀南及周边、河南、山西、山东等地的丝弦戏的重要和最大的分支。它起源应于明代万历年间,又称“弦子腔”“弦腔”“弦索腔”。数百年来,以它的特色声腔艺术、浓郁的生活气息,通俗易懂的草根风格深深的扎根在民间。

南路丝弦剧种的特点是剧目丰富。传统戏与现代戏并重,文戏、武戏兼容,尤其是唱腔独具特色,真声吐字,假声行腔,真假声运用,相得益彰,从而形成南路丝弦独特的艺术风格,好听好看,深受广大群众和观众的喜爱。任县“南路丝弦”的《曹操杀宫》《忠保国》,平乡“丝弦”的《黄牛县令》《海瑞告状》久演不衰,充分说明南路丝弦的艺术生命力。南路丝弦已成为当地群众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一个戏剧剧种。

•沙河皮影戏

沙河市皮影戏,唱腔源于五府怀调,明代流传于沙河。传承发展中融合了冀南诸多戏曲元素,分文场与武场。唱腔高亢粗犷豪放,通俗易懂,民间文学特征鲜明;念白吐字清晰,朗朗上口,尾音上扬,别具特色。由影人制作、执杆、演唱、工尺谱、剧本等组成。过去是皮影戏人“吃饭营生”,父子相传,目前已传承十四代。邢台以南关老戏皮影最有名,有皮影乱弹班、丝弦班、老怀调班,沙河老怀调皮影戏尤为活跃。

皮影以牛皮为材料,经泡制、刮薄、撑平、度稿、剪刻、彩绘、组装。演出执杆操纵,手指灵活,边演边唱。

乐器有马号、大梆子、鼓、锣、钹、鼓板、胡弦等。以小戏为主,乐用慢板、流水板、平板、散板等。现有剧本《流沙河》《芭蕉洞》《阴凌井》等三十余本。95岁高龄的第十二代传承人任连会,坚守传承,已发展十三代7人,十四代6人。2013年被公布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沙河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