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沙河发现成片宋代摩崖造像

2020-12-28 17:30:32 来源:沙河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邢台沙河市册井乡册井村附近发现一露天摩崖造像,共有佛像23尊。沙河市文保所所长韩志刚说,最大的造像刻于宋代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距今已有942年历史,造像雕刻精美,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12月22日,沙河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在现场记录。新华社记者赵鸿宇摄

这处摩崖石刻位于册井村村西白坡山北侧,距离地面约6米。岩壁上有一处明显凹进的石窟,石窟内有一组佛雕,共23尊,其中中央有一尊高约1.5米的佛像,这尊佛像两侧石壁及石窟顶上还有22尊小佛像。这组摩崖造像东西两侧石壁上各有一块摩崖碑,碑文记载,中间大佛像是宋代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雕刻而成。

韩志刚说,宋代摩崖造像和碑文的发现,为研究佛教历史提供了实物参考,碑文字体工整,对宋代书法也有较高研究价值。

来源:沙河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