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经济生活>>

河北邢台:“亩均论英雄”改革 激发高质量赶超发展新活力

2020-12-29 14:19:08 来源:邢台广播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邢台市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打出“标准地”模式改革、“五未”土地处置等一系列组合拳,运用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着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引领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在越来越突出的土地要素制约面前,工业企业如何实现寸土尺金?邢台市将“农业亩产效益”理念引入项目建设中,算好亩产投资、亩产经济效益、亩产社会效益的精细账,以亩均论英雄,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位于新河县开发区的省级重点项目——邢台松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置30万吨废蓄电池及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正忙。企业负责人郭莉霞介绍说,该项目能顺利入驻新河县开发区得益于234+1.5的准入标准。

邢台松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莉霞:该项目建成以后满产销售额能达到40个亿,利税8.6亿,亩均税收40万元。

“234+1.5”,就是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容积率达到1.5,清晰明确的准入门槛,加上邢台市创新实践的“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督”的“标准地”出让制度,大大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权益和开发利用科副科长 张学良: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严格落实“234+1.5”控制性指标,倒逼企业用地转型,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截至目前,邢台市符合“标准地”要求的工业用地达到2.18万亩,为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

在控制土地增量的同时,邢台市还积极盘活存量,加大对“五未”土地处置力度。巨鹿县把高分遥感技术应用到这项工作中,按图索骥逐个走访存在闲置建设用地企业,指导督促其按照标准地要求进行建设或出租。

巨鹿县亩均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李令:利用遥感应用系统,把疑似闲置用地都拍下来,再现场实际勘查,如果确实是闲置用地,就要求企业签承诺书,三个月后你动工了就行。如果没动工国土局(就)开启收储程序,把这个土地收回重新利用。

截至12月中旬,邢台市腾笼换鸟土地面积1.56万亩,同比增长108.38%;利用旧厂房524.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75%。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49万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1万亩。

在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提升亩均税收水平的同时,邢台市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用地3亩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税收评价,并以亩均税收高低为标准,将参评企业分为A、B、C、D四类,并对四类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在用电、用地、信贷、财政等方面加大对A类企业的激励扶持,促进B类、C类企业加快提升,倒逼D类企业转型或淘汰出清,通过区别施策,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位于平乡县的河北协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自行车内外胎的企业,由于产品较单一,产值较低,去年亩均税收在11.8万元,属B类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研发出了免充气轮胎,实现了产值税收双提升,并升级成了A类企业。

河北协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保林:(新产品)不仅降低了能源消耗,生产过程更加清洁环保,还为公司增加了40%总产值。在明年,我们计划再增设两条新产品生产线,进一步在亩均论英雄绩效评价中获得更好的排名。

2020年,邢台市以“亩均论英雄”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指挥棒”,各地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着力突破在项目建设中土地要素制约,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大力提升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助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新变化,催生新气象——

以“亩均论英雄”实现“寸土生金”。一组数据展现了邢台市工业提质增效的成绩:317项,是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的数量;485家,是规上企业“两化”融合验收达标的数量;520家,是企业上云验收达标的数量;1091家,是通过抓技改项目达产达效等措施推动企业实现动态晋档升级的数量……

今年是守正笃实的改革之年。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行动,从源头狠抓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的同步提升。

今年是砥砺前行的奋斗之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这一年,邢台市加大“五未”低效土地处置力度,倒逼传统企业凤凰涅槃,不断提升土地集约节约率。

今年是勠力同心的赶超之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一年,邢台市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邢台制造”加速攀向“微笑曲线”两端,持续刷新着邢台“智造”底色。

以质量效益为标准的“亩均标尺”,引领邢台市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推动邢台市经济阔步向前。

编后话: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亩均论英雄,以“亩均”效益为核心,是一套涵盖企业税收、投资强度、产值、容积率、污染等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是全方位发掘邢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准绳。实践证明,把亩均论英雄作为增加全市经济总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我们就一定能释放邢台市发展的最大潜能,早日实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的高质量赶超发展。

来源:邢台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