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万人村的“主心骨” ——河北宁晋县苏家庄镇司马村疫情防控见闻

2021-01-15 21:3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范素素)“婚礼暂缓吧,特殊时期委屈一下孩子们,等疫情过去了,咱再好好补办!”今天一大早,河北邢台市宁晋县苏家庄镇司马村党支部书记赵占元来到老刘家。老刘家儿子28岁了,婚礼定在1月18日,眼瞅日子临近,“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一开始,赵占元还担心说不通,没想到老刘一家人痛快地同意了。

“这都是为了咱好,婚礼不见得要排场,主要是小两口以后和和美美的,怎么都好!”老刘对笔者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咱不能给村里添麻烦。

赵占元离开老刘家,又赶紧查看村里消杀进展,“必须全覆盖,无死角”。疫情防控以来,赵占元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非常辛苦。天一亮,他会准时打开大喇叭,提醒村民不串门、不聚集、搞好卫生,有事联系村干部。

宁晋县是邢台市的北大门,也是人口大县。司马村,是宁晋最大的行政村,居民超万人,而且地处三市四县交界,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我们担负的不仅是村民的健康安全,还有守好宁晋县东北大门的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必须守好!”最近几天,赵占元忙得顾不上喝水,嗓子都哑了。

这一次疫情防控,司马村封堵了10个路口,仅留一个应急通道口,每个路口分派三四名村民轮岗值守。在应急通道口,村里布置了30人,分成五组,昼夜执勤,严格管控,确保万无一失。

鉴于村里流动人口较多的现实,赵占元带领村干部详细摸排、登记,不漏一人。

工作重,压力大,仅靠村干部无法保障高质量完成防控工作。赵占元发动村民群防群控,招募令一出,村里立刻涌现出一支志愿者队伍。第一批志愿者召集了45名,罗连重就是其中一员。

“我当过兵,体格好,于是头一个报了名。”60岁的罗连重精神矍铄。他说,现在咱大家伙儿必须服从统一调度,严防死守,村里也给大家搞好了保障,备足了泡面、火腿肠、面包等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

核酸检测开始后,司马村不到一天就提前顺利完成。这多亏了教师志愿者踊跃参与信息填报。教师代表江一茹说,参加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有35名教师,都是司马村人,“这是自己家的事儿,咱不上谁上?”

全村近万人的吃穿用度是一件大事。为了保障日常物资供给,赵占元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到固定开放的几家超市和蔬菜门市持续巡查,保障货源充足。必要时,还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查处哄抬物价等行为。

“只要每一位村民都安全,我们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赵占元信心十足地说,只要大家一条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