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民生服务>>

针对以下热点问题,邢台有关部门回应来了

2021-01-21 15:13:4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以下热点问题,部门回应来了

农村家庭如何申请救助 如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有问题可扫码通过“问政邢台”平台反映

农村家庭如何申请救助?

群众:因疫情影响,农村家庭收入大幅缩减,没了收入来源,如何申请救助?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韩志强:农户个人可以向村干部进行申报,经入户核实并与相关部门信息比对后,符合条件的履行评议审核程序。经村干部评议、村内公示、乡级审核公示后,按程序纳入监测范围并实施帮扶。

群众:哪些农户可以申请救助?

韩志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纳入监测的家庭收入标准按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020年度国家脱贫线1.5倍(6000元)执行。其中,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是重点关注群体。

群众:经评议审核通过后,受影响农户可得到哪些帮扶和救助?

韩志强:通过逐户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优先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和扶智扶志措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具体救助办法有产业救助、就业救助、低保救助、教育救助、医疗救助、防贫险救助、长期护理险救助、临时救助、社会救助、基金救助等。

如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群众:哪些人可申请社会救助?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葛兴敏: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的对象主要包括七类人员,分别是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重病人员、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未成年人和临时受困、受难人员。

特别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家庭、因新冠肺炎罹难、家庭成员被隔离、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等情况,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和人员,更要积极救助、妥善救助,确保每个困难家庭都能平安健康。

群众:针对不同类别的对象有哪些救助方式?

葛兴敏:对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收入下降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对因新冠肺炎罹难,符合特困条件的,纳入特困保障。对因抗疫需要、被隔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出现重大困难的可通过“一事一议”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一时找不到工作,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临时救助。

对疫情期间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外来人员,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方式实施救助,民政部门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公布了21个救助站点及求助电话,24小时值守,同时加大了街面巡访力度,及时掌握救助信息,做到随求随助,确保各类困难群众都能衣食无忧。

群众:救助程序如何简化?

葛兴敏:疫情期间,凡新申请的低保、特困等对象,均取消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等环节,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并综合运用“先行救助”和“一次审批、分段救助”等措施,提高救助时效。对患新冠肺炎的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对象等低收入群体,可直接给予救助。对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在申请社会救助时可适当放宽条件。已享受低保等救助政策的,暂不进行定期复核,也不进行动态退出。

抗疫便民服务平台如何入驻、如何使用?

商家:我是一位便民商家,可以进驻邢台抗疫便民服务平台吗?需要哪些流程?

邢台市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王建华:可以。具体流程如下:首先您需提供一个有效的线上网页链接或微信小程序,其次由我们与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以及服务平台管理方面的同志共同对您的链接或微信小程序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入驻抗疫便民服务平台。为满足抗疫需求,我中心还开设了相关技术解决专线0319————3288703。

群众:邢台抗疫便民服务平台可以进行生活缴费吗?具体都有哪些服务?

王建华:可以。邢台抗疫便民服务平台目前支持电费、水费、燃气费、电话费、宽带费、有线电视费、油卡充值、社保医保、ETC办理等九大类民生缴费项目。群众可关注“邢台抗疫便民服务”公众号,点击常用服务————缴费项目,再选择所需缴费项目,根据提示即可完成缴费。

重点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如何做?

群众:市区重点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是怎么做的?

市城管局二级调研员谷广新:公共区域:对市区7个公园、154个游园、6个广场,约205万平方米公共区域,每天消杀2次。

重点设施:对400余个公厕、54个垃圾站、4000余个果皮箱,每天消杀2次;对9500余个下水道口、7500余个污水井和检查井,巡回进行消杀。

重点场所:对高铁站广场、火车站广场、学校、大型商场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重点场所周边约15.9万平方米,进行常态化消杀。

主次街道:在条件允许时,利用大型洗扫车,对大外环、出市口及20多条主要大街进行喷雾消杀。

隔离点:对隔离点外围,出动6台车、36人,每2小时消杀一遍。

同时,联合信都区、襄都区、市开发区同步开展消杀工作。(记者周林、郭文静、刘增舰)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