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河北邢台文化学者长篇历史小说《妇妌传》出版发行

2021-02-01 20:1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日前,由河北省邢台市著名文化学者苗庭宽和苗琳共同著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妇妌传》,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据了解,这部小说以商王武丁之妻为原型,全书近60万字。

长篇历史小说《妇妌传》

《妇妌传》主要讲述的是,武丁执政初年,方国割据,天下混乱,土方国借机入侵井方。15岁的妇妌受父命向商王求救,得与商王武丁、妇好相助。井方得救后,妇妌跟随妇好参加了商代著名的“西北之战”。妇好阵亡,妇妌获封王后。战后,妇妌任“司农”之职辅佐年事已高的商王武丁发展农业、商贸、邦交,主持祭祀、占卜,负责征战,开创了对后世有重大影响的“武丁盛世”。

苗庭宽介绍,妇妌是井方(邢台)伯侯之女,生于公元前约1250年,至今近3300年。她是继商代著名女将军妇好之后商王武丁的第二位正妻(王后)。妇妌以“慈母”(后母)身份照顾妇好遗孤,倡导母亲子敬和兄亲弟敬,开创了中国慈母文化和孝悌文化;商代北部地区发生动乱后,妇妌受命出使北疆渤海一带,历经数年,实现了商代北部地区的和平统一。妇妌身后有八个子孙先后登基为王,统治殷商王朝146年。妇妌死后其子铸造的“后母戊鼎”(司母戊大方鼎)震惊后世。

这部小说以史料为基础,采用纪实手法描写了妇妌成长为名留史册的英雄王后的人生历程,故事跌宕,惊心动魄,作者饱蘸笔墨,用情讴歌了这位民族之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