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医务室用心服务师生

2021-03-14 11:0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占军)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医务室秉承“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服务理念,开展常态化健康宣传教育,用心为师生服务,为机电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医务室负责人张占军为学生作健康讲座。杨翠摄

学院医务室认真学习《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加强卫生管理和制度建设,坚定履行促进学生健康的职责,率先实现由主管校领导直接管理,以服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宗旨,以非盈利为原则的高校辅助机构。学院医务室不断强化部门职责、加强健康教育、卫生宣传、卫生监督、预防保健等职能。

不分昼夜,积极处理急诊,仅2020年9-12月,学院医务室免费治疗下额、肩关节脱臼、晕厥、胃肠痉挛、外伤等近200人。学院医务室秉承“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以服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宗旨,对所有药品实行进价销售,对师生临床诊断、体格检查、肌肉注射、清创、换药等低成本操作全部免费,对辅助检查只收试剂成本费。积极借用健康讲座、新媒体平台等手段经常性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为师生提供免费体检。

医务室医生杨晓旭为教职工体检。杨翠摄

紧紧围绕职责,努力创新健康教育途径与载体,建立高素质专兼相结合的健康教育队伍,制定教育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课64学时。加大大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力度,着重加强肺结核、艾滋病、肝炎、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治宣传,全面提高了学生知晓率。积极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利用班会、橱窗、广播、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卫生知识和日常保健常识,大力加强饮食卫生、生活卫生、环境卫生,睡眠健康、运动健康、烟草毒品危害、酗酒危害等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细微处着手,从一举一动中规范,逐渐将卫生习惯培养成为大学生的一种自然习惯。2020年全年进行了100余次健康咨询,更换宣传栏12次,开展宣传活动21次,发放宣传册5000本。

为做好师生健康保障工作,医务室每年及早谋划新生、在校生和教职员工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利用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对检查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做到“早检查、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对存在基础病、慢性病的师生采取有效防治措施,指导就医,并及时将体检异常情况反馈给师生或家长,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师生健康状况。对影响健康危险因素及早干预,建立健全师生健康状况登记卡和健康档案。与信都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建立良好沟通联系机制,邀请相关专家来校检查指导,提升处置突发公卫事件能力。常态化开展卫生监督、风险排查,对易发生问题的食堂、宿舍、厕所、垃圾点等每周至少检查一次,并对各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指导整改或下发整改意见书限时整改,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食源性疾病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