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民生服务>>

邢台市法院印发2021年司法便民利民十件实事

2021-03-18 17:15:2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法院推出司法便民利民10件实事

干警“四不让”群众少跑腿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法院印发2021年司法便民利民十件实事,把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各环节,把“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贯彻到底,努力做到“四不让”,即能网上办理的不让群众跑、能干警跑腿的不让群众跑、能不用证明材料的不让群众跑、必须群众亲自来的不让群众跑第二次。

今年,会有更多人通过每季度一次的“公众开放日”参与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市法院在推进完成2021年司法便民利民十件实事过程中,坚持“提神”,努力做好“通过‘法官说法’、公众开放日,强化法治宣传”“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公正规范执行”“通过建立青少年司法教育实践基地、‘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开展企业(公司)内部治理风险防控专题宣讲,服务企业发展”四件实事,致力让群众有更高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市法院将全面“提标”,通过移送、自诉两种方式,加大对拒执犯罪惩戒力度;推行涉诉信访案件律师代理制度,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失信惩戒、限制消费措施将更加精准,同时,会有更多拒执犯罪线索被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和司法大数据及时发现。

坚持“提速”和“提质”并举,完善无障碍设施、建立虚拟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通过保留人工服务、采取代办方式,切实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等难题。一方面,手机端办理相关业务将更加便捷;另一方面,邢台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人工服务窗口以及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传统方式也仍将保留。

以改革的方法破瓶颈、拆藩篱、解难题。今年,市法院将“提效”贯穿工作始终,实现电子卷宗及时移送,进一步提升卷宗移送效率;建立农民工权益审执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涉农民工案件办理效率,追索工资报酬、工伤赔偿等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案件将获得优先受理、优先调解、优先判决、优先执行。(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路遥)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