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县开展乡镇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

2021-03-23 11:05:38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7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大陆村镇大一村的彭全勇从大陆村镇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冯永钊的手中,领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也太方便了,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拿证了。”彭全勇告诉记者,以前想办理这个证,还得去县里,光取证来回就得一天。3月17日上午,他在家里通过“河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填写了申请。当天,工作人员通知他到大陆村镇便民服务中心领证。

去年以来,宁晋县开展乡镇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对审批流程做“减法”,以快捷的服务为市场增活力。该县行政审批局与各乡镇区街道签订下放事项授权委托书,并刻制了行政审批委托专用章,对全县18个乡镇区街道统一编制了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及涵盖办事程序、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内容的办事指南和明白卡。

该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国玺介绍,下放审批服务事项共计84项,包涵民生保障、卫生健康、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涉军事务等类;常办事项有食品小摊点备案、小餐饮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个体工商户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受理等。全县18个乡镇街道每天办理约140件业务。

同时,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考核棒的导向作用,制定下发了《乡镇和街道改革(审批服务)考核办法》,从人员配备、制度建设、事项办理、场地设施、业务流程公开、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每月发出“乡镇和街道改革(审批服务)考核情况通报”,对推动乡镇改革较好的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力的予以批评。宁晋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3月份,他们共对4个乡镇通报表扬、对1个乡镇提出批评,进一步激发了“大干实事、大抓落实”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宁晋县行政审批局还大力梳理可实现“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即申请人可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交资料、网上受理审批、网上查询办理状态、网上获取审批结果(或电子证书、或快递纸质证书),整个办理过程无需申请人到现场,并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电子证明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理深度。(记者周林 通讯员范素素、李政)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