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1-03-25 15:31:0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

共度文明安全绿色低碳清明节

3月24日,河北省邢台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动员广大市民共同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营造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氛围,共度一个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清明节。倡议书全文如下: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我们缅怀逝者、祭奠先辈、感恩先烈的传统节日。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氛围,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移风易俗,通过家庭追思、诵读祭文、撰写缅怀文章和代理祭扫、网上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礼敬故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摒弃祭扫陋习,讲好先辈故事,传承良好家训,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二、厚养礼葬节俭祭扫。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倡导树立厚养礼葬的时代新风,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绿色低碳环保祭扫。弘扬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倡导以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来缅怀先人,不使用不易降解、污染环境、易燃易爆的祭祀用品,不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爆竹。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爱护自然环境,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四、依法依规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文明行车,错峰祭扫。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在路边、墓地、林区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消除污染环境、引发火灾等各种隐患,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实际行动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绿色祭祀的推动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共度一个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