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平乡:发展葫芦种植 助力农民增收

2021-04-14 18:4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魏少卿)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葫芦种植为抓手,将美丽庭院创建、庭院经济相结合,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农民增收。

以点带面,打造庭院经济

2019年,油召乡以马第二疃村为试点,开展特色葫芦种植。按照每户种3~5棵,每棵能收葫芦3个来算,全村共结收葫芦870多个,每个葫芦能卖到80元~120元,每户一年平均增收1000余元。今年,油召乡按照政府引导、专家指导、农民参与的模式,全面推广葫芦种植,由乡政府出资免费为村民提供种苗,用庭院种植带动村民创收增收,形成油召特色的庭院经济模式。

健全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油召乡以庭院葫芦种植为载体建立防返贫机制,将贫困户、边缘户全部纳入,在不增加额外负担的情况下,为该类群体创收增收健全措施保障。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利用闲宅空地等资源,打造1~3处“葫芦游园”,通过种植葫芦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游园种植收入归村集体所有,进一步拓宽集体收入渠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技术帮扶,解决后顾之忧

为了将好事办好,油召乡还建立了“葫芦种植交流群”,各村各户可实时交流种植葫芦的心得,农业农村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在线跟进指导,发放技术指导手册等资料,确保在农户种植过程中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难题。村干部对各户葫芦种植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并进行督导,确保成活率达到85%以上,同时建立跟踪台账,全方位为葫芦种植提供支持。

油召乡“庭院+游园”的葫芦种植新机制,为村民铺开了一条致富路。下一步,油召乡将打造集育种、栽培、管理、加工、销售、文化于一体的葫芦大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