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邢台市任泽区探索实施生态绿化多元投入机制

2021-04-23 10: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培 记者王永晨)走进邢台市任泽区任城镇张家庄村,犹如徜徉在美丽的公园中:村内路边和文化广场上的绿植青翠欲滴;环村林带内国槐、银杏树、鸢尾、金叶榆等错落有致,形成了层次分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靓丽景观。

据了解,任泽区广泛开展全民植树活动,今年春季实施了城区绿化、河渠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补植补造等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1.21万亩,超过了市下达任务。

近年来,按照“生态林绿化保绿量、城区绿化提品位、廊道绿化出形象、环村绿化带产业”的定位要求,任泽区努力构建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精耕细作“林下复合经营”文章,持续巩固“绿化面积年年有增加、绿化水平年年有提高、城乡面貌年年有变化、农民群众年年有增收”的良好局面,全力建设“生态任泽、富强任泽、美丽任泽”,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实践中,任泽区不断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实施生态绿化多元投入机制,引进专业种植企业或造林大户参与种植,政府则针对城区绿化、成片林绿化、通道绿化、储备林等不同的绿化模式给予相应的奖补。

“生态绿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不仅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更提高了种植成效,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盈利、群众受益的目的。”任泽区林业局局长赵建红说,目前全区林下经济总面积3.5万亩,主要种植模式有林粮、林菜、林苗、林药等,涉及土地流转面积5.4万亩、150个村、8000余人,去年人均收入1.6万元。

栽树不易,管护更难。围绕“种得活、留得住、效益高”的目标,任泽区持续推行“种、管、护、营”四位一体造林法,实行清单台账式管理,将造林绿化任务落实到每个乡镇、每个村、每个具体地块和路段,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造林绿化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目前,任泽区林木覆盖率达29.7%,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46.36%、绿化覆盖率达49.54%,后两项指标居邢台市第1位。去年,任泽区被授予“河北省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