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柏乡:牡丹花开百业兴

2021-05-06 1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暮春时节,河北省柏乡县花香弥漫,色彩绚丽。牡丹,成为这座小城当季花卉的主角。

鲜花观赏、花籽榨油、花蕊制茶、骨朵切花……柏乡县依托这“富贵花”,从单一发展旅游,到做大做全产业链,从“赏花”为主到多点“开花”。

4月中旬,柏乡县汉牡丹节开幕。“每天有近万人入园,大部分游客是慕名而来。”汉牡丹园负责人王同周,这两天虽然有些疲惫,却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

围绕汉牡丹园转一圈,周边农家饭店、住宿店比比皆是,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念起了生意经,客流带来丰厚的收入。

同样是牡丹花,十里铺村村民王世云另辟蹊径,做起切花生意。这段时间,每天清晨,王世云的牡丹园内都会开进一辆厢式货车,一箱箱打包好的切花被搬上车,第二天它们就会出现在北上广等城市的花店内。

“牡丹花寓意美好,高端花卉品种很受婚庆、寿诞等场合的欢迎。”说到切花,王世云滔滔不绝,“通过空运、陆运等物流,这里的牡丹销往一线城市,一枝花能卖到5元钱。”

走进河北圣丹油用牡丹种植基地,3000余亩油用牡丹竞相绽放,粉白相间的花瓣包裹着嫩黄色的花蕊,伴着微风摇曳,颇为壮观。圣丹园区的展柜上,摆放着各式花籽油、花蕊茶,琳琅满目。

“我们流转了周边农户的土地,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注册了牡丹籽油和花茶商标,产品销往各大城市。”企业负责人张运潭说。

“一边收地租,一边在家门口上班。”64岁的白阳村村民魏根献常年在油用牡丹基地干活。过去,他和许多村民一样,种植着传统农作物,但效益较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小小牡丹花竟成了一个大产业。

“深入挖掘牡丹产业链,做好深加工,让花盛开可看,成熟可用。”张运潭说,下一步,他们将以种植油用牡丹为龙头,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模式,拉长产业链,带动周边更多人致富。

柏乡县汉牡丹文化产业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郭东旺介绍,近年来,围绕牡丹花,柏乡县不断出实招,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牡丹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科学布局;出台《柏乡县油用牡丹种植奖励扶持办法》,进一步健全牡丹产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一系列措施的推出,使牡丹产业链拉长、拓宽、延厚,牡丹经济辐射范围变得更大。

未来,柏乡县计划形成“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的互动产业格局,做到全县牡丹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让柏乡牡丹品牌叫得更响,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通讯员靳普、李雪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