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织密四张网 “粮田”变“良田”

2021-05-13 11:3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李三虎、李运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河北邢台宁晋县按照“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总体目标,强力推进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全县累计投资19457万元,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3.6万亩,织密田间道路、输水管道、输配电、防护林四张网,土地耕种、灌溉、交通条件大大改善,变“粮田”为“良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织密田间道路网。项目区新增硬化田间道路167.62公里,整修砂石路173.39公里,昔日雨雪天后泥泞不堪的“水泥”路变成了笔直平坦的水泥路,人与机械难进难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全县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10万千瓦以上,其中80马力及以上大型拖拉机保有量3000余台,自走式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2400余台,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保有量2000余台,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以上。机械化作业不仅大大提高了功效,降低了用工成本,还解放了大批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挣钱,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织密输水管道网。宁晋县是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玉米是两大主要粮食作物,同时也是灌溉用水较多的作物。但由于该县地处历史上地下水超采严重的华北最大“漏斗区”,遏制地下水超采任务繁重。为此,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重点围绕节水做文章,累计铺设地下防渗管道977.83公里,通过发展“地下防渗管道+地上软管”的小畦灌溉,降低了地垅沟产生的自然蒸发和跑、冒、渗、漏,每亩每年可节水约45立方米,结合引种抗旱节水品种,推广秸秆还田、平衡施肥等配套措施,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不但稳步压减了农业地下水开采,又确保了粮食连年稳产丰产,实现了“节水+保产”双赢。

织密农田防护网。累计栽植防护林18.13万株,农田防护林覆盖率由35%提高到100%,项目区内绿树成行,发挥了涵养水源、改良土壤、降低风速等多种生态作用。据测算,防护林网可将风速降低一个等级,减少农作物倒伏,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增加,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同时,林网长成后,可通过抚育间伐、更新采伐,获取一定量的木材,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生态+经济”双赢。

织密农田供电网。农业发展必须电力先行,“十三五”期间,通过高压线上天、低压线入地,对农业用电进行增容改造,项目区新装变压器358台,新增输电线路35.59千米,灌溉机井供电半径缩短到500米以内,线路架到机井旁边,农业灌溉用电更加安全便捷,为农田灌溉用电提供了动力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