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内丘:发动“红色引擎”激发奋进力量

2021-05-14 19:2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侯东杰)青山处处埋忠骨,哀思绵绵祭英魂。今天上午,河北省内丘县在太行深山区白鹿角村举行“缅怀英烈忆党史, 砥砺奋进新征程——高捷成烈士牺牲78周年纪念活动”。在介绍了高捷成烈士事迹和牺牲时的情况后,内丘县党政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代表,先后向烈士牺牲处纪念碑鞠躬,敬献鲜花。

5月14日上午,内丘县举行高捷成烈士牺牲78周年纪念活动。  通讯员侯东杰摄

高捷成,福建漳州人,冀南银行总行行长,晋冀鲁豫边区金融事业的奠基人,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抗日英烈。冀南银行时常要采取人背马驮的方式运转,他也因此被称为“马背上的银行”行长。1943年5月,日寇疯狂“扫荡”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在内丘县白鹿角村,高捷成不顾个人安危,坚持让随行人员带重要文件先行撤退,自己组织力量进行掩护。在战斗中不幸身负重伤,随后牺牲,时年34岁。

今年3月份,内丘县评定了5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捷成纪念广场名列其中。在高捷成烈士牺牲78周年之际,内丘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举行此次纪念活动,旨在深切缅怀高捷成烈士,走近抗战烽火中的高捷成和冀南银行发展史,在红色精神洗礼中,牢记初心、坚定信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

据了解,内丘县红色资源丰富,有王胜先进事迹展览馆、党性教育馆,南赛乡石盆村杨秀峰抗日旧址、南赛小学校史馆和杨秀峰绿廊,獐么乡黄岔内丘县党史馆、抗日独立营总部旧址、交通站旧址、田白芷曾绍山抗日旧址,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侯家庄乡白鹿角高捷成烈士纪念广场等。

“内丘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学党史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应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内丘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百年党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内丘县各级各部门要从党史中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不畏艰辛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跑出跨越赶超加速度。

目前,内丘县正在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加快推进“红色力量”党性教育百里绿廊建设,做好现有党性教育场地、设施的修缮维护工作,谋划高捷成先进事迹展厅的后续建设,进一步丰富全县红色旅游线路,增添红色景点等。同时,还将用好这些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浓厚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深化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