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牛企牛人>>

陈建:筚路蓝缕 筑梦扬帆

2021-05-22 08:56:18 来源:邢台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档案

陈建,邢台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邢台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理事,信都区军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午后的阳光轻落,透过树叶缝隙投下点点斑驳,映射在陈建的身上。他站在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军创园内,和同事商讨着将在园区门口建个凉亭,供参观者纳凉歇脚。言谈举止中透露着军人的坚毅和果敢。

太行深处觅精神 小事也要做到极致

出生在贵州的陈建,12岁便跟随当兵的父母,辗转来到河北邢台。受父辈影响,陈建1989年参军入伍。4年的军旅生涯,使得他在部队的大熔炉中得到锤炼,还荣立了三等功。

1993年从河北省武警总队退役后,陈建下海经商。2001年,岗底村杨双牛带领村民治理“三沟两峪一面坡”、栽种果树、绿化荒山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陈建,他放弃自己的生意,选择去太行山深处,追寻答案。

在岗底村,一名30多岁的农村妇女左春英进入陈建的视线。没读过几年书的左春英,10年潜心研究种植苹果技术,硬是登上全省的优质农产品擂台赛,最终获得月度冠军。她在果树的种植技术上精益求精,就连很多农业专家都要向她请教。

“在岗底7年的锻炼,让我学到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做好每个环节和细节,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陈建说。

2008年,为了照料生病的父亲,陈建回到市区。他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再次寻找新的创业机会。几番摸索,陈建终于在装修行业找到一席之地,但他心中始终有着浓浓的军人情结,看到有的退役军人返乡后一时找不到创业方向,他每每施以援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怎样才能让返乡的战友实现新的人生价值,这是陈建常常思考的事。

热心设立军创园 服务退役军人创业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令陈建备受鼓舞。

同年的8月1日,在信都区皇寺镇,陈建创立的全国首家“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正式揭牌,当天便有40余个创业项目入驻。

5月16日记者走进“军创园”,醒目的标语、橄榄绿色调的办公区,处处透露着“退役不褪色”的浓郁气息 。

“提供项目咨询不持股,担保办理优惠贷款,这里就是退役军人创业的娘家……”对于帮助退役军人创业,陈建如数家珍。

军创园以服务邢台返乡退役军人创业为核心,退役军人、联合创业和初创企业为主要入驻对象。符合条件入园后,可免除3年的房租、水电、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并能享受就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创业服务。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在军创园落地生根,目前,入驻退役军人创业项目51个,带动了162名退役军人就业。

多个创业项目达成 为退役老兵筑梦扬帆

你相信在面积不大的室内也能养殖鲈鱼吗?在军创园一间不大的平房内,答案找到了。

5月16日,陈建站在建好的鱼菜共生项目前,与项目创始人张建辉测量着水温。

“此项目科技含量高,操作难度低,前段时间荣获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精准扶贫二等奖。”陈建颇为自豪地说。该项目是以水体自循环+自动化控制+标准化操作流程为主要技术特色。生产场地以闲置房屋为主,不占用耕地。针对贫困户低保户,留守人群实现在家创业,以扶贫增效为目的,为农村增收致富创新发力。

你相信一个养鸡场年产值能达2000万元吗?在信都区军创园这个平台,答案找到了。

郝海成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选择富硒养鸡行业自主创业,不断改进技术,突破了养殖行业一直无法逾越的3道屏障——“无臭味、无蚊蝇、无断喙”。因为养殖成本高,郝海成一度面临资金缺口问题,入驻军创园后,陈建费尽周折帮他贷款,并策划宣传方案,扩大知名度。目前郝海成的养鸡场日产富硒鸡蛋3万余个,供不应求,郝海成被誉为“鸡司令”。

军创无人机、老兵物流、兵哥热气球、老兵养殖场……一项项创新科技落地,一项项创业项目达成,军创园为一位位退役军人筑梦扬帆。

老兵应急救援队 为社会贡献温暖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陈建的号召下,信都区军创园成立了抗击疫情的“老兵应急救援队”,并分别向中国红十字会、国家卫健委应急办提交了“请战书”。

他们先后3次组织救援队运送物资,5天6夜横跨9个省市,行程6000多公里,圆满完成中国红十字会千万元医疗应急物资运送任务。同年被授予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抗疫先锋”。

2021年的疫情发生后,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产,陈建多次协调邢台市农村商业银行信贷部到退役军人郭学征的超越服装厂调研考察贷款事宜。截至目前已有4家退役军人企业通过市发改委、人社局及市农发行向省级相关部门申请贷款资金1000余万元。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陈建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退伍不褪色。未来,他将继续力所能及的扶持退役军人创业梦想,打造好军创园创新发展新风采。

(通讯员张海江、霍红军、赵昊、郝德明)

来源:邢台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