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建立地名信息资源库

2021-05-28 17:5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米素林)日前,按照民政信息化“一盘棋”布局、“一张网”建设、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河北邢台宁晋县民政局以部、省区划地名信息系统为基础,健全上下联动、纵横贯通的区划地名在线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共享交换工作体系,建立了内容完整、信息准确、数据鲜活的信息资源库。

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风貌区以及旧城改造区等重要区域开展地名文化资源调查,建设历史文化地名信息资源库。建立保护名录,将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地名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

科学编制地名规划。研究制定地名规划导则,编制旧城改造区、新城建设区专项地名规划,构建具有地域特色、兼顾城市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地名景观,尽力保护老地名资源。

严格规范新生地名。整治不规范地名,完善地名专名与通名使用规范,审慎稳妥开展地名命名更名,加强新生地名命名指导和管理,优先使用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的地名。推广标准地名使用,加强监督检查。

构筑地名文化载体。鼓励支持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地名文化保护与利用理论研究;打造系列地名文化产品,建设地名文化保护标志、地名文化墙(碑、雕塑),拍摄地名影视作品,建设地名网站、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平台,推广APP导航、电子触摸屏等地名信息公共服务。

资源库的建成实现了区划地名业务与信息化的充分融合,提升了宁晋县区划地名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了该县区划地名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