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出台

2021-06-17 18:06:01 来源:邢台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邢台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邢台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下简称《实施规划》),以大运河流经的临西县、清河县为重点区域,有效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邢台市区域协调和乡村振兴,带动邢台市东部区域发展。

《实施规划》指出,大运河邢台段作为沟通南北的重要通道,历史上承担了南粮北运、商旅交通、军资调配等功能,目前在防洪排涝、生态景观、农业灌溉等方面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人为破坏较少,较为完整地保持了漕运时期河道的规模与形态,体现了人工与自然结合的景观特征。

在“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总体思路指导下,落实河北段空间布局结构,着力打造古都家国片区,结合大运河邢台段历史文化价值特色及村镇分布特点,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乡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以卫运河为骨干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主轴,围绕隋唐故道(永济渠遗址),构建永济渠历史文化走廊,细化临西、清河运河文化集群,形成“一轴、一廊、两核”的大运河邢台段总体发展格局。

根据《实施规划》,邢台市将建立和完善大运河邢台段分级分类保护名录和档案,深入开展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围绕河工文化、商贸文化、营城文化、原生景观等历史文化价值特色,利用遥感等现代技术,对运河及相关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信息数据采集、梳理鉴定,甄别大运河遗产及关联资源,完善邢台市大运河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还将加快推动临清古城遗址、贝州故城遗址等的文物保护规划和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及实施。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对邢台市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市场前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报至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进行生产性保护,振兴大运河传统工艺。(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乔景华、王辰轩)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