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锚定“三个定位”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2021-06-21 09:3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立大格局 树进取心 施非常策 兴落实风

邢台锚定“三个定位”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前不久,邢台举行今年第二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3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6.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0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数字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32.1亿元。

推动高质量发展,优质项目是支撑、是核心。近年来,邢台强化“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把项目“双进双产”(引进推进、投产达产)作为主引擎,以顶天立地的重大项目和铺天盖地的“大好高优”项目带动经济奔跑向前。

“十三五”时期,邢台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54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到26.3%,先进装备制造项目对制造业的税收贡献率达到38.6%,六大高耗能行业税收贡献率由18.3%降至12.4%,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形成支柱产业,“重化围城”现象正在破解。

2020年6月,邢台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主城区面积由170平方公里扩大到3100平方公里,人口翻了一番,行政区划壁垒和体制障碍得以破解。

“基于这些优势,我们要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综合考虑邢台的基础条件和面临的形势机遇,提出了‘一三五十’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三个定位’‘五个突破’‘十大专项行动’。”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说,全市上下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打出一套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组合拳,突出抓好项目“双进双产”“亩均论英雄”改革、“千斤粮、万元钱”、城市经济综合体发展等重点工作,构筑起支撑发展的“四梁八柱”。

据了解,“三个定位”,就是建成京津冀东南门户城市,建成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建成“三宜”“三清”(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清丽、风气清朗、治理清明)智慧城市。

建成京津冀东南门户城市,是邢台多年的希冀。

位于邢台市区以南18公里的邢台机场,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项目,总投资6.8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设备安装,计划明年上半年通航。届时,邢台将填补空中运输空白,形成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近年来,邢台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该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京津冀东南门户城市的定位,就要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结合中心城市成长三年行动,适度超前谋划中心城区快速通道、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轨道交通等项目,加快向周边大城市靠拢、向沿海发达地区接轨,力争通过三五年努力,推进邢台交通再上一个新档次。

围绕建成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邢台各地各部门聚力施策。

邢台县域特色经济发达,每个县都有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清河羊绒、沙河玻璃、平乡广宗自行车(童车)、临西轴承、宁晋电线电缆、隆尧食品加工等享誉海内外,成为邢台经济的靓丽名片。

“清河羊绒产业正立足长远,努力破解发展瓶颈,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说,今后清河要继续以“设计+”为突破口,以创新打造新动能,以设计增品种、提品质、强品牌,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引导企业向产业链高增值环节、高技术领域迈进。

围绕建设“三宜”“三清”智慧城市,邢台各地高标准推进大气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在大气治理工作中,该市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2020年,该市空气质量改善率居全省和“2+26”城市首位。今年,该市立足实际,调高标尺,力争全年空气质量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十位。

今年截至6月15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6,同比下降16%,改善幅度在全省设区市排名中位居第一,在全国重点监测城市中排名倒20位,较去年同期前进了13个位次。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