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强化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

2021-06-28 16:2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李政)河北邢台宁晋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提升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服务能力水平,做好乡镇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

场地硬件再优化。全县18个乡镇区和364个村已全部建成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基层政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工作人员全部到位,按要求统一设置了窗口、悬挂牌匾、标识,办公用品配套基本齐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中20平方米至50平方米的有315个,5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的有37个,100平方米以上的有12个,只有2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不足20平方米。

运行机制再完善。行政审批局与各乡镇(区、街道)签订下放事项授权委托书,刻制了行政审批委托专用章,对全县18个乡镇区街道统一编制了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参照县政务服务中心,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制定了《行政许可受理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限时办结等制度并上墙公示,值班、坐班制度业已建立,为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并统一制作了办事程序、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办事指南和明白纸。

服务能力再提升。对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承接办理的事项业务逐项培训,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驻点帮教的方式,提升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能力和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承接能力,并逐乡镇进行点对点督导、指导,强化了村级综合服务站代办、帮办的功能。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大走访”活动。

网上办理再便利。全县18个乡镇区和364个村已全部接通政务外网,事项全部下放到位,形成覆盖全县的审批服务网络,实现审批“就近办”。编制完成全县可实现“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为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理深度、提升网上办理能力提供了基础。以河北政务服务网为平台,全县1113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责任落实再加强。制定实施《宁晋县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作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表、路线图。成立督导组,每个局班子成员包联3-5乡镇,进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五要件”标准要求限时整改。充分发挥考核棒的导向作用,制定了《乡镇和街道改革(审批服务)考核办法》,每月对乡镇街道改革工作进行考核。今年上半年,共累计对12个乡镇通报表扬、对5个乡镇提出批评,进一步激发了“大干实事、大抓落实”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