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人社局“五大行动”惠民生

2021-06-28 16:3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保军、田鹏涛)今年以来,河北邢台宁晋县人社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力开展“五大行动”,推进民生实事落实,庆祝建党100周年。截至目前,就业创业、社保扩面、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均提前超额完成“过半”任务。

大力开展“就业创业”行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在用足用活就业支持政策上下功夫,协调联动抓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完成年任务的53%,城镇登记失业率3.5%。积极落实一揽子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尽量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审批时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创业创新服务3834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5万元,分别完成年任务的76.68%、55.6%。聚焦高校毕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先后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校园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余次,为206家企业发布求职信息7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80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采用“岗位+技能+劳动力”的培训模式,开展家政服务、新业态、家庭手工、居民服务等方面的就业技能培训220期,培训11936人,有效提升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强力推进“社保覆盖”行动。把社保扩面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协调联动,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截至5月底,全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分别新增参保3030人、3748人、5094人,提前一个月完成“过半”任务。转变工作思路,主动查找社保扩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把责任落实关,推行参保登记首办负责制,一把手亲自督战,随时调度,发现问题随时研究、就地解决。把扩面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企业,实行“班子成员包乡镇、股长包企业”责任制,人社、税务、乡镇同频共振齐发力。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险合署办公,开设“社保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参保登记业务“一门、一窗、一次”办理,提高工作效率。社保中心和劳动监察大队联合行动,先后对县内20多家大型企业进行实地稽核,对未参保企业下发“企业参保缴费通知单”,有效地提高用工单位社会保险参保率。

实施推进“人才招引”行动。把人才招引作为重要工作,加大宣传,拓宽渠道,强化服务,打好用人招聘组合拳。将年度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列入实绩考核指标体系,深入基层调研,定期进行调度,部门乡镇联动,先后举办“春季大学生就业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校园招聘”等一系列活动,搭建招引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大专以上学历人才316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7.4%。严格程序标准,全面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试安全,现已完成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等环节,将为事业单位招聘165名工作人员。联合相关部门、乡镇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相关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政策,目前已安置73名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上岗,10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为其下一步高质量就业赋能。

深入推进“快办服务”行动。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更方便、快捷、高效的人社服务。聚焦群众需求,推动人社服务“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实现“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截至目前,87项实现提速办;取消19项证明材料,优化办事指南131项、业务流程131项,131项业务实现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综合柜员制”。通过增加社银合作单位和社保卡业务经办网点、上门办卡服务等措施,全县社保卡持卡人数68.2万人,今年社保卡完成采集7400人、发放1万余张,占全年计划比例62%。积极推行“手机APP+固定式认证机+便携式认证机”多元化认证,圆满完成今年上半年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全县13.65万人通过手机APP、认证机等完成认证,智能化认证率达98.03%。

积极开展“根治欠薪”行动。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分析研判,加大根治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欠薪案件动态清零。探索推行“三函两单”工作机制,强化欠薪预警、反馈和化解,创新工作机制解决农民工薪资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639名农民工追回欠薪710万元。筑牢事前预警、事中严查、事后督查三道防线,治理欠薪。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检查,开展3个批次,对60家用人单位、14个建筑工地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率先开展根治欠薪100天献礼建党100年专项行动。联合惩戒,扩大联合执法“朋友圈”。积极与法院、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恶劣的用人单位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或法院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