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29 17: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心贴心办实事 实打实解难题

6月18日,信都区泉西街道孔府家园居民在“百姓微心愿”专栏贴上自己的建议和心愿。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洒水车夜里扰民”“建议进村公交增加班次”…………今年5月,临城县在“临城发布”公众号中开通“县委书记直通车”,一时间,群众纷纷建言或表达诉求。县委社情民意办公室逐项登记,即时分类交办并持续督办、回访。目前,已收到群众留言184件,均及时妥善办理,深受各界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邢台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各地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程,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强力推动,深入群众问需于民

邢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有序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走基层、听民声,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进行调研或暗访,深入现场解难题。同时,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举行座谈会等方式开门听建议,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同时,谋划开展“出台一批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等“五个一批”办实事活动,明确了110项具体工作任务,在抓好民生工程的同时,以惠及群众、不断提升民生保障质量和水平为目标,确定了20项民生实事。他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将20项民生实事与省、市重大民生工程统筹实施、协同推进,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公室先后组织开展了“民生实事推进月”“民生实事督导月”等活动,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截至目前,邢台市20项民生实事已全部实施。其中,便民利民方面,327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停车泊位建设27338个,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完工率273.4%;全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已全部完成,完工率100%。

“大娃带小娃,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我们家宝贝在家也开始关心人了。”近来,邢台市第四幼儿园的班级群里,家长们反馈的信息从一开始的焦虑、担忧变为晒快乐、说幸福。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信都区在“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的基础上,延伸开展的一项便民举措————“家长议事厅”。听取家长呼声与建议,该幼儿园探索完善了一种混龄教育特色幼教模式,即不同年龄的幼儿在同一个班级里上课,以大带小,以小促大,让幼儿在不同角色的体验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有效解决了“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不适应”等问题。

据了解,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创新开辟线上文明实践新路径,在每个村庄和居民小区选拔招募“百姓代言人”,组建市、县、乡(镇、街道办)、村(小区)4级共7500多个“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搭建起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线上“识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平台。

6月18日,信都区泉西街道科苑社区工作人员梳理“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居民提出的建议和反映的问题。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上来。邢台市各级各部门争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让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暖意长存。

•精准发力,切实聚焦为民解难题

住在自家,乐在社区。最近,邢台市襄都区67岁的郝瑞智老人经常和几位老年朋友来康宁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朋友们一起健身、下棋,跳跳舞,唱唱京剧,甭提多高兴了。”

养老服务,备受社会关注。襄都区累计投入机构养老补贴1000万元,建成了6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基本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同时,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引进了邢台第一家“第三方”机构————康宁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了政府支持、民间组织承办、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为两万多位老人提供了助餐、助医、助行、助娱等多样化服务。

针对群众反映的小街道、外延道路、城乡接合部容貌乱等问题,邢台市城管局打破市、区、乡(镇、街道办)的行政界限,坚持“一盘棋”调度、“一把尺”督导,对累计发现的5845个问题一盯到底,分门别类、逐项解决,2名同志受到批评教育,8名同志被提醒谈话,城市精细化管理意识明显增强。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连日来,威县县级领导带头约访,化解积案,上级部门交办信访事项化解率达到100%,市级以上领导包联信访事项和县领导包联信访事项,均已全部化解到位;沙河建立了村(社区)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变“群众找上门”为“党员上门找”,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8130余件;清河创新开设“有事您说话,我们来帮办”群众诉求服务平台,问题办结率达95%。

•担当作为,创新机制举措办实事

“只要群众有需求,哪怕加班加点,也要保证‘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在路面恢复之前完成。”邢台水业集团东大街供水管网改造负责人石景文表示。

正在进行的雨污分离和供水管网改造施工临近结束之际,襄都区东大街社区居民提出了“一户一表”改造的申请。时间非常急迫,邢台水业集团迅速召开专题会确定了“避免重复施工,降低居民费用”“简化程序,手续补办”的原则,与东大街社区联合办公,现场受理、迅速施工。

为群众办实事,要敢于担当作为。邢台坚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进一步加强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工作。邢台日报社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问政服务一线行”等活动,前不久,“问政邢台”栏目和水业集团有关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现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不搞花架子,多做实在事。邢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推出10项便民举措。其中,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取消了9项业务事项证明材料。“一纸承诺替代众多‘证明’,是我们全面推行减证便民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告知承诺并不意味着法定证明都不要了,而是要通过信息共享、事中检查、事后核查等方式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任泽区推出审批服务信用承诺制度,推广使用“信用码”,视企业和个人信用情况,推出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目前,已有16家服务单位上线服务项目20余个,惠及群众3万余人。

邢台市人社局围绕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在人社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快办”行动,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打造全国、全省人社系统改革“示范田”;市委教育工委切实解决“三点半”难题并持续跟踪问效,目前,全市小学参与率100%,参加课后服务学生482386人。

眼下,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邢襄大地上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在得到解决。同时,着眼长远,持续提升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