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9部门联合印发《意见》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7-08 17:05:01 来源:邢台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 邢台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邢台市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科学规划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布局,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实现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量、质量稳步提高,供给结构、产业链条全面优化,市场竞争力、资源综合效益大幅提升,进一步拓宽食物来源渠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效支撑。

《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有关标准体系基本涵盖主要产品类别,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的产业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完善,产业规模化、特色化水平全面提升,木本粮油经济林新增或改造10万亩,总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到60万亩。到2030年,形成全市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品生产、流通、加工体系更加健全,产品供给能力、质量安全水平、市场竞争能力全面提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特色产品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国内外市场充分认可。

根据《意见》,邢台市将实施3方面主要任务,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学利用林地资源。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利用二级国家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发展林下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科学利用森林、林地资源,适度发展林下经济。放活林地等土地流转政策,建立健全区域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鼓励通过土地流转以及招标、拍卖等方式,合法流转集体所有荒山、荒地等未利用地经营权等。

构筑高效产业体系。科学扩大木本粮油产业规模,在太行山浅山丘陵地区发展绿岭、辽系等优质薄皮核桃和燕山早丰、东陵明珠等优良板栗,优质核桃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板栗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逐步形成以核桃、板栗两大规模优势产业为主,酸枣等特色髙效产业为补充的木本产业发展格局。

全面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山入林,创建一批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龙头企业,支持科技含量高、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升良种良艺良机支撑能力,支持食用菌、中药材、畜禽等适合林下经济的优良品种的繁育,开展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研发应用。提高特色品牌化建设水平,强化市场信息和产销对接服务,全面提高产业标准化水平。(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秦英臣)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