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农业大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2 17:2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丽芳)7月9日至19日,由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学院、食品科技学院联合组成的“园艺+”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北威县魏家寨村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农大“园艺+”社会实践团队成立。通讯员张丽芳摄

该团队以威县魏家寨村为中心,采用线上指导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涉及专业实践、农业技术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问卷调查、参观学习6个方面。

河北省梨岗位专家许建锋老师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通讯员张丽芳摄

在专业实践和技术帮扶活动中,社会实践团队邀请了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玉星教授、河北省产业技术体系水果创新团队梨岗位专家许建锋副教授、青年教师马辉副教授对威县梨产业园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对12870亩梨园调研,总结提炼了威县梨果产业发展模式,并针对模式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专家教授深入梨园,面对面、手把手带领实践队员们了解梨树生长结果习性,向村民果农传授梨树疏枝、拉枝、环割等修剪手法,受到了果农的热烈欢迎。

实践队成员绘制的主体墙画。通讯员张丽芳摄

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中,艺术学院的队员们在魏家寨村内主干道墙壁上绘制了“和谐新农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忘初心跟党走”“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主题墙画,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在志愿帮扶活动中,队员们深入梨果生产专业合作社,帮助社员们采摘、分拣梨果,感受劳动的意义。同时协助威县梨产业办成功举办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梨分会2021年度年会,会上分析了2021年全国梨产销形势,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我国梨产业发展现状。

在问卷调查和参观学习环节,队员们参观了草楼战地医院等党史研学基地,在“寻党迹、学党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知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参观了威县农业博物馆、农民科技馆以及威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深入了解了威县从“一棉独大”到“百果飘香”的“三带三园”现代农业布局,了解了威县农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坚定了队员们“当好太行山道路接班人”的信心和勇气。

在短短的10天暑期社会实践中,队员们每天起早贪黑开展工作,赢得了当地村民高度评价,展现了农大学子的青春向上、实干担当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