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雨夜中,他们救出18名被困群众

2021-07-27 10: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雨夜中,他们救出18名被困群众

————信都区西太子井村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速记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毕建芳)7月20日至22日,邢台市信都区西太子井村一直降雨。上游来的雨水汇集到这个小山村的小南河,洪水漫过邢左路(邢台至左权),道路临时断交。

邢左路平时车流量较大。7月21日,担心不了解水情的车辆受困,西太子井村党员干部冒雨坚守路旁,观察水势的同时,及时劝返往来车辆和人员。

雨下得紧,村党支部书记吕连平发现上游冲下来不少秸秆柴草,“得赶紧处理,否则影响行洪就麻烦了。”

吕连平叫来两名村干部帮忙清理,又在村民微信群招呼了一声。几分钟后,村里的退役军人吕勤进、货车司机孟建勇、个体户吕涛等6人,先后带着铁锨、叉、长棍等赶了过来。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行洪通畅。

干完了活儿,这6名村民没有离开,而是和4名村党员干部一起,成立了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

雨势加急,河水抬升没过了桥面。邢左路上的积水越来越深。

21日20时36分,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私家车由于车速太快,突击队没能及时拦下,车开进了过水路面突然熄火了。汽车随着湍急的水流向东漂移,车内传出孩子的哭声。

吕连平立刻把大绳拴到自己腰上,扑进水中。由于水流太猛,他几次被冲倒。但他没有放弃,经过努力终于到了汽车旁边。车里共4名乘客,两个大人、两个小孩。

他先把一个孩子从车窗抱出,然后由突击队员将他拉回到安全地区…………往返4次,终于把车上的4人全部救出。最后,大家又将大绳系在汽车上,合力将车拉出。

20时53分,由东向西来了一辆小汽车。汽车进入水中被冲得晃来晃去,最后熄火。

吕连平再次把大绳拴到腰上,冒雨冲进水中…………他们又把1名被困人员救了出来。

恰在这时,由东向西行驶的4辆私家车,刚行驶到西太子井村集贸市场南时,洪水猛涨,这些车辆来不及掉头,全部被困。

雨势、水势正猛,救援人员一时无法赶到。

“我们不能坐等救援,时间不等人,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吕连平说。

面对咆哮的洪水,突击队员们不惧危险,冒雨摸黑从河南岸爬山,又绕到集贸市场南面。有两人肩并肩、手拉手,将大绳拴到公路界桩上,其他队员拉住大绳,让被困人员依次拽着大绳到达安全地带。22时18分,13名被困人员安全脱险。

据统计,西太子井村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临时转移群众31名,劝返车辆50余辆,共解救被困人员18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