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2021-07-29 15:46:01 来源:邢台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落实意见》提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2020年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25%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2%。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

根据《意见》,秦皇岛市将实施6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以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节能低碳改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覆盖率达到60%以上。加快农业绿色发展,2025年“两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200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作物秸秆基本实现全利用,农膜基本实现全回收。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构建绿色供应链。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打造绿色物流,2025年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物绿色运输比例达到95%以上。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等领域应用,示范推广氢能货车,今年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车、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立绿色贸易体系。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025年市主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和处理系统。各县(市)的县城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以上。2025年市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60%。

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今年完成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线路3067公里。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2025年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基本全收集、全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95%以上。此外,还将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并完善相关法规政策体系。(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孙雨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