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生态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1-08-04 18:02:01 来源:邢台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日晚,邢台市生态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研判当前形势,剖析问题原因,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华英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了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邢台市生态治理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认识再深化、措施再强化、责任再压实,以良好生态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接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确保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目标。要高标准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盗采砂石行为,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巡查,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要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推动耕地保护良性循环。要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决杜绝新增破坏生态事件,严密防范环境污染事件,有效化解环境风险。

会议要求,要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担当尽责和攻坚克难抓落实,经常对标对表、扪心自问:第一问,针对目标任务应该抱着什么样的态度,是得过且过无所谓,还是奋勇争先激流勇进。第二问,针对困难矛盾应该如何面对,是回避逃脱搁置一边,还是迎难而上化解问题。第三问,针对分工负责应该怎么分解落实,是相互推诿扯皮,还是主动挑起重任。第四问,针对工作低标准、低效率乃至无底线行为应该采取什么立场,是庸懒散慢乱浮,还是忠诚干净担当。第五问,针对已经暴露出来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不落实的行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是听之任之放任不管,还是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第六问,针对显而易见的违法违纪、渎职失职现象应该怎么斗争,是选择视而不见,还是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7月16日至7月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PM2.5、PM10、臭氧、降尘量排名,6月份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排名,矿山综合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占地)整改、盗采河砂治理工作情况。内丘县、新河县、信都区、临城县、沙河市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截至7月31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到19位,同比下降17.3%;PM2.5年均浓度44微克,同比下降21.4%;PM10年均浓度80微克,同比下降16.7%;优良天数125天,同比增加15天。

7月16日至7月31日,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广宗县、威县、南宫市、平乡县、巨鹿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内丘县、宁晋县、任泽区、襄都区、市开发区。PM2.5排名前五位的是:南宫市、广宗县、市开发区、沙河市、威县;排名后五位的是:宁晋县、任泽区、临西县、临城县、巨鹿县。PM10排名前五位的是:信都区、广宗县、邢东新区、襄都区、威县;排名后五位的是:清河县、市开发区、宁晋县、南宫市、内丘县。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籍明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