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把民心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邢台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探访

2021-08-05 16:0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8年至2020年,邢台累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83个,超额完成三年行动省定任务。今年,该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27个,4月底之前便全部开工,5月份考核中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一

8月1日,邢台市襄都区平安小区居民在小区广场上舞蹈健身。本是老旧小区的平安小区,经过改造提升,环境整洁、绿植繁茂。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聚芬、王宏雁)7月29日,邢台降雨继续。住在邢台市建委家属院的居民刘中庆,特意查看了小区的积水情况,发现没有问题。“以前最烦恼的就是管道堵,一下雨总有积水,雨水大时能没过小腿…………”现在,经过雨污分流改造,管道通畅了,积水问题迎刃而解。

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关系千家万户,考验城市治理水平。2018年至2020年,邢台累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83个,超额完成三年行动省定任务。今年,该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27个,4月底之前便全部开工,5月份考核中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一。

•如何改————因地制宜,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下水堵、出行难、摸黑路、车位少、安全保障低…………说起老旧小区的痛点,不少居民深有感触。

作为邢台老城区,襄都区有不少建成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居民期盼改造的呼声一直比较强烈。今年,该区将117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提升范围,惠及居民1.3万户,计划总投资1.4亿元。

始建于1995年的金土地小区,共7栋住宅楼,住户144户。改造前,这个小区基础设施破损严重,路面损坏,排水不畅,楼体陈旧,今年入选老旧小区改造清单。目前,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楼顶防水改造、楼体内外墙粉刷、老旧门窗更换、小房房顶防水等。

“路面平了,积水少了,经过防水改造顶楼不漏雨了。”谈起金土地小区的变化,居民们连连说好。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居民最有发言权。

据了解,邢台老旧小区改造实行“7+N”模式。“7”即7项必改内容,包括雨污分流改造、屋顶防水改造、楼体整修、道路修缮、架空线路整治、安防设施改造、环境绿化美化。“N”则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并结合居民意愿进行确定,包括加装电梯、安装充电桩、规划停车场地、建设无障碍设施、增加邮政快递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

市建委家属院靠里的一栋楼墙体颜色和另一栋粉刷一新的楼体对比鲜明。分管该小区的社区“网格长”杨慧芳介绍,靠里的那栋楼建设年代更早一些,外墙体用的是磨砂工艺,没办法喷漆。怎么办?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向业主征求意见,综合考虑大家的建议,最终设计了两种不同的改造方案,又逐一上门再次让业主投票确定。此外,小区便道砖铺设、停车位规划同样也采纳了业主意见。

杨慧芳说:“无论是大改建还是微改造,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改造全过程,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这也为搞好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打下基础。”

•如何推进————高质高效,施工过程全程监督

“现在有了物业服务,卫生有人打扫,小区里还有了保安,我们觉得很安全。”家住襄都区银发小区的毛文华说。

8月1日,邢台市襄都区铁路北宿舍小区,老人带着孩子在改造提升后的小区广场凉亭休闲。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之前,银发小区没有物业服务,经常丢东西,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都是泥。2020年,银发小区所在的学府社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对社区整体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地面进行了重新整修,空中的“飞线”进行了治理,将楼道粉刷一新,完成了管道雨污分流。

为改善治安环境和卫生环境,社区根据居民意愿,联系了物业公司进行服务。现在,银发小区设立了门禁,安装了监控,居民安全感大大增强,小区内环境也能保持整洁。

在邢台学院家属院,不仅规划了车位,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还清理出一片空地,改造成广场,方便居民休闲锻炼。在小区内墙面上,邀请了邢台学院的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绘制了彩画,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

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是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的夙愿,但改造有个过程,也势必会打乱小区居民的既有生活节奏。如何让改造过程高质高效、把对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信都区城管局维护站站长杨妍表示,进场施工前,他们都会先行对接属地乡镇(街道)、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并在施工现场张贴施工公告,将施工内容、工期要求、业主单位、施工单位、投诉电话等广而告之,同时主动对接供水、供电、供暖、燃气等管线单位进行技术交底,合理安排工序,避免改造后重复破挖造成财政资金浪费。

施工管理方面,信都区要求施工方采取先备料再进场施工的方式,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工期。对于规模较大的小区,会采取流水线作业施工,先从小区偏僻位置开挖,最后汇集到小区主干道,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目前,信都区对2000年以前的269个小区全面实施小区内雨水污水分流改造,现已完成230个小区改造任务,剩余小区正在稳步推进。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襄都区坚持施工质量、进度两手抓、齐推进。一方面,从原材料进场到施工过程实施全监督,将原材料质监关口前移,施工过程动态巡查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质量按规范要求进行。另一方面,多部门齐抓共管,从施工建设、问题协调等多方面齐头并进,根据实际工程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如何保持————创新思路,“共享管家”破解长效管理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能否改出小区新品质,既在于改造这第一步进行得如何,更在于能否长效管理、行稳致远。

由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相对较差,且多数规模较小,单独管理和日常维护成本较高,加之小区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差,物业服务收费难、标准低,管理运营无利可图,因而很少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因此,如何引入社会化的改造、管理力量,是建立长效机制需破解的又一课题。

针对这一情况,襄都区创新推行“共享管家”机制,并辅以多重帮扶措施,有效破解了物业公司入驻难题。具体操作中,按照“物业打包管理”理念,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将所有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一并整合给一家物业公司实施管理服务,让物业公司在多个小区之间进行运营大统筹、利益大平衡,进而实现有利可图。

在南长街办事处,56个老旧小区已全部交给一家物业公司管理。“变化太大了,以前院里没人管,环境脏乱差,现在有了物业公司,小区干净,道路也畅通了,大家甭提多高兴了。”眼科医院家属院的乔增然对此赞不绝口。

同时,襄都区成立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三方代表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搭建起物业公司和业主交流沟通的平台,制定居民公约和物业服务方案,明确规范双方的权益和义务。该委员会既监督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又沟通业主帮助物业公司获得更多支持和认可,特别是针对较易产生纠纷的资金问题,建立公款账户,实施公共资金信息透明化,化解不必要的矛盾。

另外,邢台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综合整治相结合,各基层单位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创新老旧小区管理体制机制,采取社区服务站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多种模式,防止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后出现问题反弹。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