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今年城区(含县城)新增公共停车位超1.2万个

2021-09-06 10:57:01 来源:邢台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邢台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邢台市城区(含县城)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临时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设施系统,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停车资源有效利用,停车设施智能高效,城市停车规范有序,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出行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其中,今年邢台市城区(含县城)新增公共停车位1.2万个以上。

加快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邢台市将科学编制和完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规模和建设时序。新建居住社区、商业区等将严格按照《邢台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配建停车位;老旧小区改造时,将因地制宜加强便民停车等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小区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在保障道路通行的前提下,科学划定允许居民在夜间停车的路段、时段。

加快停车设施提质增效。提升装备技术水平,鼓励停车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加快智能机械停车装备研发、生产与改进建设进程,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在停车设施应用。优化停车信息管理,促进停车信息共享。鼓励停车服务企业依托“冀时办”“便利邢”上线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应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自建、新建项目足额配建、闲置地块临时辟建停车设施,并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设施。

强化资金用地等政策保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通过项目打包、统一招标等方式进行规模化开发,规范运用PPP等模式推动共同投资运营停车设施。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在完善偿债措施等前提下,支持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发行用于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专项债券。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参与停车设施建设、装备研发、产品供应、设施维保、运营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吴延伟、赵英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