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任泽区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2021-09-07 10: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任泽区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解决好群众困难 服务好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任泽区签约超亿元项目11个,协议资金63.6亿元。列入省级重点在建项目5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10个,新开工入库项目23个。18项省、市民心工程中有6项完成全年建设任务,20项区本级民生实事按进度扎实推进

近日无人机拍摄的邢台市任泽区人民公园一角。河北日报通讯员宋杰摄

“老人家,您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都可以提出来。”8月11日,在邢台市任泽区张家庄村,区委书记杨蕾向脱贫户柏志民亲切询问。与她同行的,还有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柏志民由于身体原因,劳动能力弱,但又想找份工作,几个部门与村委会沟通后,决定让柏志民到村里的采摘园打工,干些轻巧活儿,给家里也增加一份收入。

一线听民意,现场解难题。连日来,任泽区党员干部走街串户,遍访企业,问计问策问需,以“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困难和问题解决率”为重点,把群众困难解决好,把企业服务好,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区签约超亿元项目11个,协议资金63.6亿元,其中,邢台奥特莱斯国际小镇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列入省级重点在建项目5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10个,新开工入库项目23个。同时,18项省、市民心工程中有6项完成全年建设任务,20项区本级民生实事按进度扎实推进。

•开门听建议,推动高质量开局

“企业目前势头不错,要想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还是要进园区,但园区建设用地指标紧缺,希望相关部门能协调落实,保障发展。”日前,任泽区召开“开门听建议”专题座谈会,邢台约翰威克士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到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会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工商联等部门马上核实,仅用两天就确定了一处园区用地,接下来,企业经过相关程序后,即可入园开建。

日前,任泽区西固城乡包联干部(右)深入企业了解用工、生产情况。 河北日报通讯员宋杰摄

今年以来,任泽区已召开6场“开门听建议”专题座谈会,围绕全区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这一主线,企业代表、专家学者、村支书等参会人员谈感想、摆问题、提建议。针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该区逐一分解任务,并对牵头责任部门落实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任泽区委、区政府发出“发展任泽、任人有责”的号召,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日前确定“一主两融五城八突破”发展思路,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

“一主”即“一条主线”,就是以高质量赶超发展为主线,建设“智造绿都、和合任泽”。“两融”即“两融双擎”,就是将“融和、融合”的“和合精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加快“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实现“民心和顺、生活和美、社会和谐”。“五城”即“五城联建”,就是统筹做好“厚植绿、精筑城、广聚人、勤赋能、活产业”5件大事,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品质之城、富民强区的产业之城、绿色宜居的生态之城、和谐善治的文化之城、创新涌动的活力之城。“八突破”即“八大突破”,就是努力在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城市能级、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繁荣文化事业8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紧扣“高质量”要求,任泽区各级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一线,推动高质量开局。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投资是发展的关键。8月30日,任泽区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三季度集中开工奠基仪式,洪涛新材料、鸿盛节能科技等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年内,该区将瞄准国内高端、世界一流精准招商,新上投资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1个以上。

•干部沉下去,助企纾困解难题

7月31日,任泽区启动“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厂房车间调研走访,征集“微心愿”,助企帮困解难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带着感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全区组织了多个调研组进村访企,主要目的就是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督促进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继磊介绍,各级各部门将持续抓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让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日前,在西固城乡骆家庄村的互助幸福院里,窗明几净,鲜花盛开,村民宋兰珍与几位老人在树荫下开心地拉着家常。

宋兰珍老伴过世后,一直孤身一人居住,生活十分不便,她向村干部反映能否给村里的独居老人建一个公益性质的养老院。村“两委”班子对宋兰珍老人的提议高度重视,村干部随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深入讨论,大家都赞成这个想法。于是,在区民政局与乡政府、村“两委”协商和指导下,互助幸福院正式建成。入住互助幸福院的老人大多是该村的空巢老人,子女常年在外打工,无法回家照顾老人。

在功能设置上,互助幸福院具备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3种功能,这种村居养老、互助养老模式,让老人离家不离村,实现了养老就在家门口。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任泽区进一步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走进基层、走进一线,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企业发展缺乏专业型、技能型人才,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前不久,任泽区工商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时,了解到邢台北人印刷有限公司的人才需求。于是,工商联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邢台学院,在双方多次沟通后,邢台北人印刷有限公司与邢台学院正式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帮助企业解决了人才招引、自主研发等难题。

截至目前,通过走访调研,共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460个。对此,该区将联络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进行“认领”,逐一“圆梦”。

针对企业发展难题,该区从帮建文明厂区、查找安全隐患、促进环保达标、提供政策服务、筑牢疫情防线5个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加快发展注入信心。

•“擂台”亮实招,惠民利民见实效

“购进46张护理型床、改建23所社区日间照料站,任泽区福寿养老院申报星级养老机构已通过市级第三方机构的初评。”在任泽区第一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上,该区民政局局长李贵朝第一个“登擂”,就该局承担的“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工作亮出实招。

以赛促学带发展,这是任泽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此次擂台赛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20项民生实事和各单位承诺的实事项目清单落实进展情况,晒亮点、看成效、做承诺。

据了解,擂台赛旨在激励和督促各民生服务部门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真正做到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区本级20项民生实事已完成12项。

为压实主体责任,该区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作用,聚焦全区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和重点任务,每月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同时,大力推行条线工作结果导向预警机制,依据条线工作在全市排名情况,分别给予部门“绿灯”“黄灯”“红灯”评价,对“绿灯”部门表彰奖励,对“黄灯”部门预警提醒,对“红灯”部门约谈通报,较真问效、严格奖惩、褒先促后、激发干劲。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于变局中开新局。”杨蕾表示,任泽区上下将以实干笃定前行,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做到以快制胜、以优赶超,确保实现全年精彩。(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培、武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